草绿水清景如画 花美果香迎客来——十二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综述

2019年05月29日 12:39   来源:兵团日报

  阅读提示:十二师抢抓旅游兴疆战略机遇,以“全域旅游”为引领,努力构建“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发展模式。2018年,十二师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同比增长52.8%;实现旅游综合消费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50%。

  古代小镇、花田林海、生态之城……一张张旅游名片赋予了十二师充满魅力与活力的旅游形象。

5月4日,十二师首届牡丹文化节上,游客体验汉服文化。 冯晓玲摄

  兵团日报讯(记者史进报道) 如果有人问,到十二师旅游是一种怎样的感受,答案就藏在狩猎体验的惊心动魄里,把握农时耕种的田园气息里,品味现代酒庄文化的悠然自得中……

  如今,在兵团的旅游产业发展版图上,十二师的色彩越来越艳丽。近年来,十二师抢抓旅游兴疆战略机遇,依托兵团首府之师和昌吉回族自治州全域旅游支点区域的有利条件,以“全域旅游”为引领,努力构建“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发展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兵团旅游品牌。2018年,十二师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同比增长52.8%;实现旅游综合消费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50%。

  聚集有效资源 带动旅游消费

  十二师呈扇形环绕首府乌鲁木齐南、西、北三面,交通便利,30分钟车程可抵达乌鲁木齐市中心,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非常明显。丰富的旅游资源让十二师有了“首府后花园”的美誉,距离首府最近的沙漠盆地、山区牧场、千里果园、烽火台小镇……十二师党委结合实际,提出了要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和思路。

  “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为此,十二师党委着眼市场需求和旅游产品供给相匹配,制定具有自身特色的旅游发展规划,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实现由“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的转变。

  “听说这里有活动,今天我专门带妻子和孩子过来摘草莓,这里的草莓口感非常好,家里人很喜欢吃。”5月18日,来自乌鲁木齐的市民黄国疆说。当日,十二师三坪农场草莓主题公园里成功举办了第五届草莓节,吸引了众多周边市民和游客前来采摘,在采摘园宽敞的拱棚内,一垄垄草莓色泽红艳、长势喜人。游客们穿梭田垄间,一边欣赏田园风光,一边体验采摘乐趣,品尝新鲜的草莓,尽情享受节日的悠闲与快乐。

  三坪农场大力发展都市休闲旅游,先后建成蔬菜、葡萄、蟠桃、草莓等大型休闲采摘观光园10个,以休闲采摘观光为重点,旅游观光农业发展不断加快,农业生产由单纯从产品获取效益向生态经济效益、旅游效益兼备的方向发展,有效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优化,群众多元增收步伐明显加快。

  针对旅游消费个性化、多样化等特征,推出“旅游+产业”“旅游+文化”“旅游+服务”“旅游+农业”等业态模式,十二师积极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聚集各团场农业资源,策划举办了“桃花节”“杏花节”“梅花节”“风车节”“薰衣草节”“龙舟赛”等旅游节庆活动;引进社会资本,开发建设了多个旅游产业项目。

  与此同时,十二师还着力将民俗节庆、屯垦历史、老兵精神、历史遗址等人文资源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丰富旅游元素和文化内涵。

5月18日,十二师三坪农场举办第五届草莓节,从乌鲁木齐来的游客在摘草莓。 冯晓玲摄

  强化市场推介 彰显品牌魅力

  “前段时间我从网上看见一○四团的桃花园很漂亮,所以约了老伙伴们一起来转转,没想到这么壮观,真希望大家有机会都能来看看。”“五一”期间,家住昌吉的67岁老人米淑珍和她的几个老年大学同学相约,一起到一○四团赏桃花。

  “看桃花、品美食、赏歌舞,只要一到节假日,来我们这里的游客就特别多。”一○四团畜牧连哈萨克族民俗风情园的经营户木哈买提·萨尔特拜是最早一批开办牧家乐的职工,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这里建设得越来越美丽,名气也越来越大,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逐年增加。”

  游客接待人数的持续稳步增长,源自于十二师对旅游产业的整体包装和全面规划。按照“全域发展”的理念,十二师整合全师优质旅游资源,重点推出了一批特色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努力完善配套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项目,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观光旅游体验。根据市场发展环境和游客消费需求,十二师先后举办了首届牡丹文化节、新疆九鼎国际食品城畅玩烧烤美食节暨民间舞蹈大赛、头屯河农场桃花节等系列活动,收获了不俗的市场口碑,更打响了十二师旅游产业的品牌。

  为增进旅游产业“软实力”,十二师将宣传推广工作作为提升全师整体形象、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旅游市场推介,取得了显著成效。充分利用报纸、电台、杂志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新兴媒体,全方位、深层次开展宣传营销,十二师旅游品牌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2月,十二师以“魅力十二师”微信公众号为平台,综合全师旅游资源,设计推出了冰雪风情游、魅力采摘游、美食体验游等旅游线路,有效聚集了人气。“五一”假期期间,十二师预计实现旅游收入1840万元,同比增长51.5%,预计接待游客13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50%。

游客在十二师三坪农场白色小镇滑雪场游玩(资料图片)。 冯晓玲摄

  完善提升功能 助力产业升级

  “这里的夜景太美了,马路宽阔,灯光绚丽,建筑全是欧式风格,晚上在这里散步还能体验异域风情,感觉很棒。”5月6日,在十二师师部城区的罗马天街美食街,游客邵怡对记者说。

  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得益于十二师党委对旅游业发展的投入和重视。2018年9月,十二师启动“师部城区功能改造提升”工程,结合已经建成的罗马天街美食街和居民小区等,对道路、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不仅美化了环境,方便了居民出行,更为十二师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不仅如此,十二师还加快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让游客的旅游体验更加舒适便捷。西山农牧场积极打造“一心一镇三区一环”的旅游总体发展格局,即入口旅游接待服务中心、烽火风情小镇、农业观光示范区、运动休闲度假区、烽火文化体验区、阳光健身旅游大环线,将“戈壁烽火旅游区”打造成了生态环境良好、主题特色鲜明、功能设施完善的集文化体验、农业观光、运动健身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烽火台小镇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五一农场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品牌效应,助推农场旅游业蓬勃发展,该示范园集度假、文化娱乐、体育运动等多功能于一体,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景区”和“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等称号。

  “旅游业始终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壮大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十二师党委常委、副政委闫卫华表示,“下一步,十二师党委将按照兵团党委‘一心一圈两带多点’的旅游格局,积极打造十二师旅游集散中心,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依托兵地旅游资源,打造文化特色鲜明、旅游功能多样、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产品结构优化的线路型旅游目的地,同时针对乌鲁木齐和昌吉两大市场,整合师域优质资源,大力发展城郊旅游,积极打造‘春踏青、夏避暑、秋采果、冬赏雪’的一日游或两日游等优质四季旅游线路。”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