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五年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五周年】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2019年05月30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5月27日,特变电工智能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车间生产节能型干湿变压器。近年来,特变电工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建设能源管理示范中心项目,同时开展节能绿色设备更换、改造以及绿色制造基础数据库建设。记者李瑞摄

  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习近平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5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5年,意味着数量的积累,也意味着质量的提升。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在稳定红利不断释放的同时,努力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5年来,新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以改革思维和开放视野,努力绘就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

  厚度:基础不断夯实

  5月25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八钢”)生产区,载着各种物资的运输车辆来回穿梭,车间里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从连续3年亏损到2017年扭亏为盈实现盈利10亿元,再到2018年盈利10.4亿元,八钢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董事长肖国栋至今还记得,在钢铁行业陷入最低谷的时候,每吨钢材的利润只有1.6元,总部800万吨的产能只开工了四分之一,八钢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

  换一条跑道再出发,困局中也能“柳暗花明”。

  在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八钢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做强做优钢铁核心主业,加速发展多元产业,新的局面由此打开。

  八钢的“峰回路转”,折射出新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

  2018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

  5年回望,自治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使经济发展迸发出新的活力。

  ——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平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出台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态势良好,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效果呈现。

  ——工业生产稳中趋升。石油石化、冶金建材、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水平不断提高,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微企业成为稳就业的中坚力量。

  ——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2018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584.02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3%。

  5年来,“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立体交通体系加速形成。

  G7京新高速公路通车,新疆至北京的距离缩短了1300多公里,全疆高速公路里程已突破4800公里。新疆铁路营业里程6200多公里,新疆铁路从最初的“一”字形到“人”字形,再到如今已形成包括兰新线、南疆线、乌准线、精伊霍线等在内的跨越“三山两盆”的全新路网布局。254条国内国际航线让我们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

  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大项目大工程不断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破解新疆经济发展的瓶颈,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深度:动力不断增强

  去年底,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因在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智能制造等方面成就突出,获得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这是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

  “5届中国工业大奖共有69个企业和项目获奖,其中新疆占到4个,在全国这个比例都是高的。这些获奖企业和项目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示范作用,树立了中国标杆。”新疆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刘成德说。

  新疆4个中国工业大奖,3个属于新疆传统的石油化工行业。这也充分证明,传统产业做好了同样可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攻坚克难时期,新疆向着高质量发展征程进发,不断谋划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一方面是存量变革——

  5年来,新疆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的数据显示,我区依法依规退出钢铁产能1200万吨。随着2018年乌鲁木齐环鹏有限公司二井田煤矿、温宿县库尔归鲁克煤矿等被依法关停,近3年,我区累计关停煤矿157处,退出煤炭产能1899万吨。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787万吨。低端产能的“退”,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资源要素空间。

  全区在大部件精密加工、紧固件加工等配套产业,含硅合金材料、有机硅材料等制造产业,通过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在重大关键技术和零部件产业化上实现了新突破。

  另一方面是增量崛起——

  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等“进”的力量不断涌现: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幅增长,2018年全区高新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

  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启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数据、“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2018年全区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800亿元,同比增长近10%。

  “进”“退”之间,恰恰是新疆新旧动能转换在加速,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清晰呈现。

  温度:活力有效激发

  “这两年,政务服务更加便捷,老百姓办事跑腿少了,有的甚至都不用跑腿了。比如我这次换营业执照,一共只用了3个工作日,也没有因为材料不全而反复跑腿。”乌鲁木齐市个体经营者张云霞很是兴奋。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

  5年来,新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同时有力带动金融、财税、社会事业等多领域改革,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改革溢出效应明显。

  截至2018年,自治区本级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832项,取消所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保留328项行政审批事项。

  各地各部门按照简政放权要求,在企业开办、建设工程项目、不动产登记、纳税贷款等领域,持续减少审批事项、精简办事流程、降低办事成本,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减负,才能轻装上阵。减税降费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去年为全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超过620亿元。今年一季度,新疆小微企业再获减负“大礼包”——普惠性政策减税5.96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税1.39亿元,增值税税率调整减税14.55亿元。

  厚植发展的土壤,才能促进更多资源和要素集聚,才能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梦想拔节生长。2018年,乌鲁木齐市市场主体持续保持增长态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6万户。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推进,使新疆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紧抓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新疆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把高质量发展与核心区建设结合起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这几年,天山南北城乡面貌和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明显改善。2018年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大关,达到2.15万元,同比增长7.6%。

  在创新中增添发展动力,在协调中拓宽发展空间,在绿色中增强发展后劲,在开放中拓宽发展道路,在共享中厚植发展根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疆正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