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和县沙海变花海 造福村民引来游客

2019年05月30日 10:29   来源:天山网

新和县沙漠花海景区,沙漠中有花有水。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赵长福摄影报道)5月26日,沿着G3012公路(吐-和高速公路)行驶,看似无边无际的戈壁黄沙,在新和县沙漠花海景区附近突然止步,前方出现大片的树林、低矮的灌木、艳丽绽放的花朵,不禁让人为之感叹:“新和人的妙手,能让沙漠变花海。”

  很难想象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沙漠,尽管离县城只有9公里。

  “大家想把这里变沙为绿”

  沙漠花海规划面积3000余亩,其中仅花海就占地500亩。景区里不远处的湖心岛上,游客们划着船,吹着小风;湖边的沙漠里,几辆沙漠越野车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坐着区间车往沙漠深处走,入目的是百亩月季花,迎风摇曳。

  “以前这里根本没人来,一片沙地,风一吹,都是沙子,上面只有一些芨芨草和红柳,冷清得很。”新和县乔勒潘巴格村村民赛麦提指着不远处的沙丘告诉记者。

  2016年,新和县大力发展“旅游兴县”,欲打造“沙漠花海”特色休闲观光景区,吸引更多人到新和县旅游休闲。库尔勒人李桂海与3个合作伙伴来到了这片沙地。

  “那时,我们刚合作开发了新和县天籁加依景区,爱上了新和县的历史文化,想为这里做点事。”李桂海说。而这片沙地让李桂海几人动心,“这些沙土长年累月聚集在此,沙丘垂直高度最高可达20米,我们就想试试能不能变废为宝,变沙为绿。”

  三年将沙海变花海

  如何让月季、牡丹、薰衣草等20余种花卉扎根荒芜沙漠?

  2016年,李桂海从河南南阳请来了有着数十年绿化经验的李明太,帮助景区打造花海。“刚来时,我一看都是沙子,这不是开玩笑嘛?”皮肤黝黑的李明太摇头说。为了种花,李明太带着人将近200亩的沙丘推倒,换填土壤。第一年,从山东菏泽运来的20多万株牡丹全部折损,从南阳运来的10万株月季只活了三成。

  为了把花种活,李明太和村民们开始种起防护林,3年下来种了6万多棵树,打了3口160米深的井,拉起了5公里长的滴灌带。“有了树,就能挡风,有了水,花就活了”。

  今年以来接待游客5万人次

  “3000余亩的沙漠花海景区是新和县渭干河生态工程核心区建设的一部分,此外还包括水库周边12673亩的绿化,及G3012高速公路两边的73939亩绿化,它们联合沙漠花海构建了一道绿洲防护林生态屏障。”新和县委副书记努尔买买提·阿布拉说。

  记者了解到,2018年沙漠花海景区接待游客8万人次,今年以来接待游客5万人次,带动当地就业人数80-100人,昔日沙海终变花海,不再让村民绕道走。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