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在首府】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活力四射

——解码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三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2019年05月30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艾克热木江 · 依米提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 邹懿摄影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响好获得相应激励政策。这也是自该项机制建立以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第三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高新区(新市区)持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7个部门共同为企业服务

  “办理企业经营范围和地址变更,只需一套流程、来一次就全部办完了,以往可是要进多家门好多天才能办完。”5月13日,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新疆新金坤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范建国只花了10分钟就办完了业务。

  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袁鑫告诉记者,去年3月起,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现已办理4.9万件业务。17个行政审批部门进驻服务中心,59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可在大厅办理。政务服务中心还推出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午间值班岗等便民新举措,对急需办理的事项加急办理。

  一家企业办事人员陈碧通过高新区(新市区)政府微信公众号,按照流程在网上一步一步操作,3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高新区(新市区)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并辅以网络自助服务、网上申请、快递送到家的登记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省时又省力。

  袁鑫介绍,近期公安户政和外事等事项也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群众办事会更方便。“通过打造西部一流、新疆领先的政务服务,高新区(新市区)商事便利度将进一步提升,创业创新活力持续释放。”袁鑫表示。

5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将印有减税降费宣传政策二维码的笔和宣传册送到纳税人手中。

  

  286项审批手续减至32项

  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在全疆范围内率先使用“邮递送票”,目前该区51%的纳税人可足不出户领取发票;把上万支印有减税降费宣传政策二维码的笔,送到纳税人手中,让政策红利惠企利民;推出一厅通办、一键咨询、一网办理等办税便民措施;今年还取消了15项税务证明事项……

  不仅企业办税提速降本增效,高新区(新市区)实施的“多证合一”“先照后证、证照分离”改革,更是大量减少了企业备案登记事项。数据显示,该区注册登记前置审批已由原来的286项缩减到目前的32项。行政审批程序大大简化,市场主体资格准入和企业冠名、经营范围限制等的放宽,铺就了企业进驻的宽阔通道。

  高新区(新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区各类市场主体已达74727户,注册资本4790.44亿元。“宽进”的注册登记政策吸引了大量软件开发、电子商务、建筑装饰、网络服务等新型业态进驻。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已形成该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市区)吸引了新疆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高端整机先进制造基地、新疆凯沃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凯沃国际工业科技合作园、PET新材料等25个项目落地,投资总额281.6亿元。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区外资金的陆续到位,进一步夯实了该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4种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对新疆名石光电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宇来说,高新技术企业专项支持资金专款专用是其格外重视的一件事。

  “科技、审计、人社等部门会定期来检查,对公司财务审计严格,专项支持资金严格用于高新技术发展。这让公司较好地完善了机器人相关产业软件、硬件和课程教育培训体系,企业走高科技发展之路的信心更加坚定。”韩宇说。

  高新区(新市区)严格推进“双随机”抽查、市场主体“一公开”公示,抽查情况、查处结果和市场主体行政许可信息等均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网站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年初至4月30日,该区办理行政许可事项设立1416户、变更2186户、注销990户。

  通过年报公示、“僵尸”企业清理、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等手段,高新区(新市区)构建起良好的信用监管机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我们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通过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吸引更多企业在高新区(新市区)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启智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