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循环用水、一水多用、重复利用和污水处理回用——

【一线见闻】节水,从“创建”迈向“可持续”

2019年05月30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叶晓敏报道)5月的乌鲁木齐市,街头绿植郁郁葱葱,5月21日10时,环卫工田平和开着洒水车,在文光路道路一侧的绿化带里浇水作业。一个小时后,沿线绿植浇灌完毕,15立方米的水箱空空如也。田平和调转车头,油门一踩,直奔乌鲁木齐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去装水。

  记者随田平和来到了再生水有限公司,干净、整齐、坐落有序的一间间白色厂房映入眼帘。

  “每个厂房用途不同,我们的水源来自乌鲁木齐河东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处理污水后的二级出水,再经过我们公司5道工序的处理达标后,存入再生水蓄水池内。”该公司总经理楼强介绍,该公司日产27万立方米再生水,用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米东区和水磨沟区等部分片区的绿化及工业冷却用水。田平和浇绿植的水就来自这里。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绿化养护用水中,再生水的利用率约占25%。

  在该公司厂区东北角,一栋用绿色纱网遮挡的楼体内,2017年8月启动实施的“水进城”项目——河湖水系连通工程中的子项目正在施工。“水进城”项目是充分利用再生水和雨洪水资源,克服乌鲁木齐南高北低的地势条件,通过扬水工程,将再生水从城北调往城南十七户湿地公园,最后注入和平渠内,为和平渠沿线的绿化和景观用水需求进行补充。楼强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使用后,每天可向乌市城南供应16万立方米再生水。

  乌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处处长宋健伟介绍,作为国家节水型城市,乌市近年来将节水思路由“创建”向“可持续”转变,不断推动节流、开源和循环循序利用的城市节水工作。为了在乌市已有的节水能力上提升再生水利用率,乌市大力提倡循环用水、一水多用、重复利用和污水处理回用等,特别是重点推进再生水利用。

  目前,“水进城”项目相应的管网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正在进行,预计今年底,其沿线的城市绿化、和平渠景观节点、城北滨水活力景观带等多处用水都将享受到水资源循环利用带来的滋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