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兵直党工委驻十四师二二四团十一连“访惠聚”工作队为民服务记事

2019年05月30日 12:29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自入驻以来,兵直党工委驻十四师二二四团十一连“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认真落实“访惠聚”工作目标任务,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帮扶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引导连队群众转变就业观念,帮助群众拓宽致富门路,引领群众致富;主动作为,深入细致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从细微之处做起,办好实事好事。

工作队队员和连队“两委”成员组织群众开展文体活动,图为群众在进行拔河比赛。

工作队队员(右)在地里帮助职工拾红枣。

  兵团日报记者莫丽德尔·塔帕衣

  联系就业,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5月12日,对于十四师二二四团十一连群众阿卜来提·依敏来说是特别的一天,天还没亮,他就来到自己的“爱心超市”,为今天的开业仪式做准备。擦货架、整理货品、打扫卫生……阿卜来提·依敏和妻子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超市里就挤满了前来采购的群众。看着琳琅满目的货品,阿卜来提·依敏的心里充满了感激。

  “这个超市是工作队帮我开起来的,里面的货架也是他们买的。我只是进了一些货品,3天时间超市就开张了。”阿卜来提·依敏对记者说,“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我从没想过自己能开超市,多亏工作队给了我这个机会。只要我好好干,预计每月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以后我还要扩大超市规模,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工作队在全连开展了“爱心超市”积分奖励活动,对群众参与连队公共事务、参与志愿服务行动给予积分,以兑换相应物质奖励。根据积分管理办法,群众只要符合积分条件,可按照1元为1分的原则,凭“爱心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物品。

  “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正向奖励机制,通过‘爱心超市公益积分’奖励办法,不仅为阿卜来提·依敏这样的困难群众带来了增加收入的机会,还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连队活动及志愿服务行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兵直党工委驻十四师二二四团十一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吴峥说。

  2018年以来,工作队组织群众开展集体务工活动3次,安排60余户700余名群众到一师团场捡棉花、到枣业公司打工;针对有长期外出务工愿望的困难群众,工作队积极与附近开发区和社区沟通,联系就近工厂、企业,协助群众洽谈工资待遇、签订劳务合同,找到合适岗位。目前,工作队已帮助20余人在镇区稳定就业。

  开办夜校,让群众学习更多知识

  每晚2个小时,20平方米的教室,7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从不缺席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老师……这是十一连职工夜校的真实写照。

  “我以前基本不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通过在夜校学习,我有了很大进步。现在我每天都期待着在夜校学习更多知识。”该连24岁的少数民族群众米热古丽·麦麦提自豪地说,“每次考试我都能考100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提高了,找工作也不难了。我上个月打了两份工,挣了5000多元呢。”

  在入户走访时,工作队队员发现,该连“80后”“90后”青年群体占全连总人数的80%以上,青年群体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为此,工作队依托夜校,重点强化了对青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学和技能培训,并对连队青年进行摸排测试,根据人数和学员素质开办了快班和慢班。

  十一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班从2018年8月25日开办至今,工作队每晚集中组织青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2个小时,由工作队队员和连队“两委”成员轮流担任授课教师,学员人手一册教材,统一按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系统进行学习。

  每次上课,工作队队员都会组织学员进行听写,每周进行一次小测试,并根据出勤率、平时表现及考试成绩,为表现优异的学员发放奖品;通过不定期询问学员学习情况、组织阶段考试,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十一连还开展了“结对子”帮学活动,鼓励少数民族群众与汉族群众互学语言,每天学习一句基本交流语句,营造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

  扶危济困,让群众心里暖起来

  5月7日,十一连职工水欢一家6口搬进了位于二二四团锦城小区的高层。看着孩子们在干净敞亮的房子里欢呼雀跃,水欢不由得笑了。

  2016年,水欢从河南来到该连落户,他们一家6口就挤在60平方米的平房里。半个月前,由于施工造成停电停水,严重影响了一家人的生活。

  “通过工作队队员的协调解决,我们24户职工都搬进楼房了。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现在孩子上学也方便,生活里的很多问题都解决了,真的太感谢工作队了。”水欢说。

  “以前我心里有困惑,也不知道和谁说。工作队来了之后,他们经常带着礼物来我家,我们一起聊天、吃饭,其乐融融。”5月20日,十一连职工阿米娜·麦麦提为工作队送来了印有“心系群众、扶危帮困”字样的锦旗。

  入驻以来,工作队联系学校解决连队儿童的就学问题、联系用工单位解决职工就业问题,给群众发放冬夏衣物和过节礼物,自掏腰包救治生病的群众,使用惠民项目经费10万元为二二四团玉龙第一幼儿园添置教学设备,成立家政服务公司、建立养殖合作社、培养致富带头人,使用派出单位支援资金4.2万元及为民办实事经费4.94万元用于扶贫帮困……这一件件实事,见证了工作队的为民情怀。

  “就想脚踏实地地为群众做更多的实事好事,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诉求。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吴峥说。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由兵直党工委工作队提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