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西游】探秘罗布泊:从“死亡之海”到“希望之城”

2019年05月30日 20: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罗布泊——全球著名的“死亡之海”,这里有世界最大的钾盐生产基地。5月29日,“达人西游第5季——探秘古迹”网络主题传播活动达人们来到被称作“死亡之海”的罗布泊,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罗布泊从昔日的“不毛之地”重现“碧波荡漾”。

  从“死亡之海”到“万顷碧波”

  5月29日一早,达人一行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出发,驱车行进至罗布泊镇,一路景色从略见草木的沙土地,到满目砂石的戈壁滩,驱车近6小时,景色并无变化。

  直至进入罗布泊后,记者先是看到道路两旁泛着白色的盐壳,紧接着便是水天一线的“万顷碧波”。

  罗布泊,位于新疆若羌县东北部,由于形状宛如人耳,被誉为“地球之耳”,也被称作“死亡之海”。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之后上游来水减少,直至干涸。

  由于罗布泊干涸,周围的生态环境也遭到毁灭性打击,草木枯死。最终罗布泊与广阔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融为一体,寸草不生,故也有“生命禁区”之说。

  那么,这个被称为“死亡之海”的罗布泊为何会再现“万顷碧波”呢?这些水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原来,在这片“不毛之地”下,科学家发现了深达100多米的富含硫酸钾等矿物质的卤水层,已探明罗布泊钾盐资源量约占全国钾盐资源量的30%左右,钾盐储量2.5亿吨以上。

  而提炼钾肥首先需要从地下抽取天然卤水资源,地下抽取出来的卤水会汇入一条条盐水渠,进而形成一个大型盐湖,使得罗布泊从昔日的“不毛之地”重现“碧波荡漾”。

5月29日,“达人西游第5季——探秘古迹”网络主题传播活动达人一行来到罗布泊。图片来源:阿丑视界

  从“不毛之地”到“现代工厂”

  青蓝的输卤渠、一望无际的盐田、现代化的加工厂……如今的罗布泊,可以说将曾经的原始苍茫景象和现代化工业有机结合了起来。

  中国是钾盐资源缺乏但消耗量较大的国家,罗布泊有全中国最丰富的钾盐矿藏资源,为满足农业发展的需求,2000年,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在这里开发建厂。

  公司成立后,依靠自身科技实力、借鉴国内外盐湖开发经验,自2000年起,在罗布泊腹地开展了探索性试验,建成了工业试验厂项目和年产120万吨钾肥项目,并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硫酸钾肥制造商。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生产、销售硫酸钾1400多万吨,仅2018年全年生产硫酸钾170.41万吨。

  自从在这片荒凉地带中汲取卤水制备钾肥,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后,罗布泊钾盐不仅为新疆带来了收益,也滋养了中国辽阔的农耕土地。

  目前,罗布泊钾盐开发已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助力新疆矿业经济发展迈向新阶段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也确立了新疆优势矿产资源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由于矿产资源开发,人口不断增多,2002年,国家批准在若羌县新增罗布泊镇,全镇面积5.2万平方公里,被称为中国面积最大的一座镇。

  如今的罗布泊腹地由人迹罕至的“死亡之海”,变身为现代化工厂,现在工厂有员工3000多人,工厂内宿舍、食堂、活动中心一应俱全,居住条件、办公条件均有明显提升。

  而随着楼房、路灯、人行道、网络、商贸城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备,镇上来往车辆,打工人员身影渐多,罗布泊正散发着新的生机。

达人正在拍摄路边堆积的盐壳。图片来源:阿丑视界

  从“生命禁区”到“希望之城”

  事实上,罗布泊盐湖除了钾盐以外,还有丰富的钠盐和镁盐资源和锂、硅、硼等稀有金属资源。仅罗布泊北部凹地就蕴藏着一个以钾为主,伴(共)生有钠、镁盐、硫酸盐的综合性超大型矿床。

  可以说,罗布泊盐湖可与已开发的青海察尔汗盐湖和美国大盐湖相媲美,盐湖开发和综合利用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罗布泊虽然号称“生命禁区”,但拥有丰富的宝藏,盐湖面积达10350平方公里,地下钾盐矿共有7层,深达140米。

  “盐湖开发是个大产业,涵盖了方方面面,既可以发展盐湖工业、也可以发展盐湖农业,还可以发展旅游业,今后我们将以罗布泊钾盐开发为切入点,逐步形成以钾盐化工产品为主导、产业多元化的现代盐湖产业格局,助力新疆工业、农业、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罗布泊已有的钾盐、铜、铁、镍、金等矿产资源正逐步进行勘探开发。

  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一座座现代化工厂的进驻,曾经的“生命禁区”也将会再度蜕变为“希望之城”。

道路两旁泛着白色的盐壳。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