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已有绿色工厂93家

绿色工厂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例排名全国第一

2019年05月31日 11:01   来源:天山网

制图/杨波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近日,自治区公布了第三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名单,其中,绿色工厂34家,绿色园区2家,绿色供应链管理2家,绿色设计产品10个。至此,新疆已拥有102家区级绿色体系建设示范单位,仅绿色工厂就达到93家。“绿色”已成为新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

  新疆百成鲜食供应链有限公司此次获得“自治区级绿色工厂”和“自治区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单位”称号。

  近日,在新疆百成鲜食物流园标准化无菌车间里,记者看到,面粉、大米、蔬菜被加工成各类主食,再通过500多辆绿色能源车送往乌鲁木齐市各个单位、学校、企业、医院等地。在百成鲜食中央厨房中很少能看见忙碌的员工,也看不到热气腾腾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身穿卫生隔离服的工人和各类机器。据介绍,在这个中央厨房,两名操作工用一台机器每小时就能切出600公斤土豆丝。

  该公司副总裁王燕介绍说,公司生产线由以往的纯人工生产改为自动化批量生产,所有配料都由中央厨房研发制成,工人按照程序投入就行。所有产品集中加工后,城市垃圾和能源浪费越来越少。同时,公司使用绿色供应链管理信息平台,平台上采集供应商所有信息,包括生产、物流、检测等,并自动划分供应商登记,不合格的将无法采购。

  数据显示,目前我区共有国家级绿色工厂34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93家,绿色园区4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5家、绿色设计产品16个,绿色工厂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例排名全国第一。同时,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控制在4%以内。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2%。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