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铸就不朽老兵精神

——记兵团第十四师47团老战士最美退役军人

2019年05月31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在5月的暖阳中,兵团第十四师47团敬老院里欢声笑语,“沙海老兵”刘来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老人即将迎来百岁生日。

  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居住着一群扎根边关、无悔坚守的老兵。他们就是被称为“沙海老兵”的兵团第十四师47团戍边老战士。

  当年穿越“死亡之海”的老兵们,用毕生无怨无悔的选择,证明了他们的军人本色!

  扎根大漠无怨无悔

  从和田市出发,穿过墨玉县的乡村,就来到了兵团第十四师47团团部。现在,这里有一座由北京市对口援建的敬老院,让老战士们安享晚年。

  1949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某部1800名官兵奉命从阿克苏日夜兼程半个月,徒步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进驻和田。

  几十年过去了,这批“沙海老兵”依然扎根在47团。1994年,兵团成立40周年之际,兵团党委组织老兵们参观石河子,当老兵们面对石河子广场上王震将军铜像时,自觉排成一排,向首长敬礼:“报告司令员,您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完成了。”老兵们仍然没有忘记肩负的使命。

  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时任连长的47团首任团长王二春,临终前嘱咐儿女一定要把他送回沙漠边的老家,送回战友身边。

  老兵季雨亭,1990年患重病住院,临终时老伴问他还有什么事要交代,他告诉老伴,相关费用该咱们自己掏的,一分钱都不能欠公家。老伴说:“这事我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记得住。”季雨亭的老伴往返100多公里取了钱,一分不差交给了医院。

  屯垦戍边创造奇迹

  新中国成立后,老兵们响应党中央号召,就地转业,屯垦戍边、建设家园。

  以前能走动时,老兵刘来宝出了家门就往远处走,一年四季天天如此,立在团部广场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就是老人的目标。

  战友们献身边疆,在这里娶妻生子,扎根守土,用“军垦第一犁”在戈壁大漠播下了理想和希望。

  在屯垦初期,面对长满芨芨草、梭梭、红柳的戈壁大漠,缺少生产工具、缺少种植技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毅力。战士们自己种菜、种粮,所有人拧成一股绳。

  从最初的地窝子,到草房子,再到土坯房、砖瓦房,直到现在的楼房,他们创造并见证着兵团团场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天的47团团部,高楼林立、花径通幽,战士们当年垦荒战天斗地的场景,变成了口口相传的英雄故事。

  美好生活的背后,是一串串老兵的名字:王传德、刘来宝、董银娃……

  人们缅怀“沙海老兵”们可歌可泣的历史功勋,并向他们致敬!

  老兵精神代代传承

  兵团第一代屯垦戍边老战士不忘初心,在人生暮年仍然发光发热。

  老兵盛成福在生前几年仍然关心着国家大事,力所能及地参加一些社会活动。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盛成福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了阅兵式直播。2015年9月30日,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新疆礼赞》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盛成福作为英模代表参加晚会。

  2015年8月31日,老兵杨世福在兵团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缅怀先烈活动上,勉励青年们,肩扛历史使命,矢志不渝代代传承,共建美好家园。

  5月30日,在乌鲁木齐的家中,92岁的杨世福说:“军装脱了,可军魂未丢;老兵老了,但军魂还在。我们把忠诚献给祖国,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