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傻白甜”遇上“访惠聚”

2019年05月31日 11:53   来源:昌吉日报

  刚驻村时,我是“傻白甜”,现在,我乡土气息十足。这一年,我收获满满。

  每一次遇见,都是最好的安排。因为驻村,我收获了与群众打成一片所带来的快乐;因为驻村,我认识了无数个“老财叔”,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因为驻村,我得到了成长。年华似锦,青春如歌,我将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快乐

  “这丫头,一看就能吃苦!一定能快速适应工作。”

  “这丫头白白净净的,刚大学毕业吧,我们农村的条件可不比城里。”还记得刚到村上的第一天,老党员宋庆华关心地提醒我说。

  “是的,今年刚参加工作,不过您放心好了,我肯定行!”我不以为然地说。

  然而,作为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国投公司驻三台镇八家地村工作队的一员,驻村后不久的入户走访,就把我给难住了。

  “小姜,这几天走了几户了?”

  “木主任,别提了,才走了6户。”

  “你该不会是按名单挨家挨户走访的吧?”

  “我就是按照名单走访的呀!”

  “哈哈,我说呢!我们村村民居住分散,你应该先问清实际居住情况,规划一下入户走访路线。”

  在村委会主任木合买·买买提力的热心帮助下,我按照村民家的实际居住位置进行了分片,重新制定了入户走访路线,入户走访工作对我来说瞬间变成小菜一碟。

  村民热依木江·牙生农忙不能按时接两个上幼儿园的女儿回家,我便主动帮他把两个孩子接到工作队,给她们买水彩笔,手把手地教她们画画,讲解简单的色彩搭配知识,还在游戏中教她们跳舞。

  “姐姐,我们好喜欢你,这是我们送给你的礼物,希望你喜欢。”“三八”妇女节那天,两个孩子用彩色卡纸给我做了个钱包,虽然钱包略显粗糙,但热依木江说,为了这个礼物,孩子们前一晚忙了大半夜,这份暖心的礼物让我格外开心。

  感动

  今年53岁的村民张友财,我们都叫他老财叔,老财叔家的新房盖好入住了,特意来请工作队员过去吃饭,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没有去成。

  结果晚上10点多,老财叔拎着几个鼓鼓的食品袋来到村委会办公室,打开一看……还都冒着热气。

  “我们家盖房子的时候,是工作队帮忙联系给我们家免费送来了板材和水管,平时又帮我们家干这干那的。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村里建立了辣椒基地,修建了2个大鱼塘,大家赚钱了,我们心里很感激。你们就跟我的家人一样,吃好的怎么能少了家里人,快来趁热吃!”老财叔说。

  我顿时眼睛模糊了,那是我吃过的最香的饭菜,它饱含着情谊,是金钱买不到的。

  “小姜,大晚上的,你这是怎么了?一瘸一拐的。”

  “没事,张主任,刚才走访时不小心摔倒了。”

  “来,让嫂子瞧瞧,哎呀!什么没事呀!你这丫头,这不是都碰青了吗?还说没事!你回村委会办公室等着,嫂子给你拿药酒去……”

  不一会儿,村委会副主任张金艳就气喘吁吁地拿来了药酒,还仔细地帮我涂抹。她家的药酒真是好用,一个星期后,我的膝盖就痊愈了,那个夜晚的温暖却永远留在了我心里。

  成长

  “张忠岐家着火了,大家快去帮忙救火!”听到喊声后,我和队友拿起水桶和盆就冲了出去,一路飞奔到达火灾现场。

  只见现场黑烟滚滚,火光冲天,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味道,原来是柴禾堆着火了。附近许多村民也闻讯赶来帮忙,大家泼水的泼水、铲土的铲土……大概用了两个多小时,火终于被扑灭了,好在损失不大,只烧毁了柴禾堆。

  “今天要不是大家帮忙救火,可能房子也要遭殃了,太感谢你们了,快过来喝点水,休息一下。”我喘着粗气坐到地上,喝着热气腾腾的茶水,听着村民发自内心感谢的话语,救火的疲惫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小姜,我记得你以前好像只能端起一盆水,今天是真厉害,变成大力水手了吗?竟然抢着提大桶水。”

  “那是以前好吧!我现在可是大力士!”救火结束回村委会办公室的路上,灰头土脸的我们像凯旋而归的战士一样,相互调侃着。(姜睿环口述、卢巧娣整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