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画卷 徐徐展开 ——兵团全面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综述(三)

2019年05月31日 14:5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 刘芳)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要坚持就业第一,增强就业能力。要坚持教育优先,培养优秀人才,全面提高入学率。要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重点向农牧区、边境地区、特困人群倾斜,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

  五年来,兵团党委紧紧围绕民生之所需、民生之所盼稳步推进民生领域建设,在促进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等方面持续发力。伴随着一件件实事落地生根,一幅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画卷在垦区大地上徐徐展开。

  就业为本 技能为先

  4月29日,在二师铁门关市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气流纺生产车间,23岁的玛依拉·阿不都热依木正在进行棉条重量测试。玛依拉·阿不都热依木初中毕业后,一家4口人仅靠12亩地维持生活。2018年7月,她来到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纺织工人。对于现在的生活她很满意:“在这干活不累,收入也不错。现在家里已经建了新房子,还给弟弟报了补习班。”据了解,截至目前,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已吸纳南疆转移就业人员307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4年以来,兵团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施促进转移就业、组织劳务创收、技能与创业培训三大专项攻坚行动,健全覆盖全兵团的就业服务体系,推动团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

  2016年,兵团全年实现新增就业10.36万人,团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9万人,实现少数民族就业1.07万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3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2017年,兵团城镇新增就业12.92万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6万人,扶持2650名青年成功创业,帮助4935名青年实现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4%。

  2018年,兵团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举办就业创业政策业务培训班,引导团场富余劳动力多渠道就业。2018年,兵团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37万人,实现新增人口就业4.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9%。

  为进一步规范兵团定点培训机构管理,确保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日前,兵团出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继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等活动,不断发掘新潜力、激发新活力,努力让愿就业的有业就、有事做,让想创业的创成业、创大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

  桃李芬芳 硕果累累

  5月21日,记者在十三师红星一场学校看到,校园整洁,环境优美,教学楼、住宿楼、食堂和花木草坪布局规整,师生精神风貌积极向上,处处展现着朝气蓬勃的气息。近年来,红星一场学校多措并举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促进学校全面发展。这是兵团教育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长期以来,兵团党委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把教育特别是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兵团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相继印发了《兵团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指导意见》《兵团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兵团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发展规划》等文件。

  此外,兵团不断完善教师补充、交流、培训、待遇保障机制,多措并举优化教师结构、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师待遇。2014年以来,兵团共补充教师4922名,培训教师近6万人次,培训校长1000余人次,通过结对帮扶、对口支教、南北疆校长双向交流挂职、集团化办学等方式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名校长、名师在更大范围内交流轮岗。

  2013年至2018年,兵团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0.51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185万平方米,新建运动场271个,D级危房全部动态清零,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20条底线”要求。目前,兵团义务教育学校面貌得到较大改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扩大,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2018年11月,兵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督导验收。目前,兵团已建成包括各级各类教育在内完整的学校教育体系,有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601所,在校生48.1万人,教育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众志成城 脱贫攻坚

  这几天,二师二二三团园一连职工艾海买提·阿巴斯一直忙着和妻子往葡萄园里拉农家肥。艾海买提·阿巴斯高兴地说,在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扶持下,该连各族群众从土坯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自己也和过去几年不一样了,腰包鼓了,心情好了,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兵团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大力实施扶贫帮困惠民工程,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着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兵团的深度贫困团场都在南疆,其贫困人口占全兵团贫困人口的93.1%,是兵团脱贫攻坚工作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是兵团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2016年,《兵团党委、兵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意见》提出,要把南疆师团贫困人口脱贫作为推进兵团在南疆发展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针对南疆贫困团场产业薄弱的实际,兵团推进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促进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助力南疆贫困团场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同时,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集团投资兴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5年来,兵团把南疆贫困团场、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以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真抓实干,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确保稳定实现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兵团贫困人口减少至1423户601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贫困连队减少至35个。

  今后,兵团将继续深入推进“行业扶贫、专项扶贫、援疆扶贫、社会扶贫”的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抓住兵团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和向南发展有利时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举全兵团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五年来,兵团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把改善民生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坚持就业第一,增强就业能力;坚持教育优先,培养优秀人才;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成果回应着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新要求。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