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动物不怕人 生态恢复趋好

【达人西游】走近“动物世界”——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9年05月31日 22: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我拍到了一头野牦牛,在慢悠悠地遛弯。”“这是我拍到的藏羚羊,你看多可爱。”“远处有一只狼,它跑走了。”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也被称为“野生动植物的乐园”,图片由阿丑视界提供。

  5月30日,“达人西游第5季——探秘古迹”网络主题传播活动来到第三站——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调研,一路上达人“留韩欧尼”不停地同其他达人交流着,感叹这片“生命禁区”波澜壮阔的风光,更是欣慰野生动植物能有这么一片安逸恬静的生存乐园。

  “我是第一次来新疆,虽然来之前也做了很多功课,但这样壮美的自然风光还是让我惊呆了,让我更感动的是这里的大自然和动物共生共存的画面。”达人“留韩欧尼”说。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图片由阿丑视界提供

  在新疆有一个难以接近的人间天堂,那里有着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高寒多样的生态环境,它就是与罗布泊、可可西里和羌塘齐名的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也被称为“野生动植物的乐园”。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藏于东昆仑山与阿尔金山之间的库木库里高原盆地内,保留着接近原始状态的高原生态系统,总面积4.68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80米。

  由于高寒缺氧,这里荒无人烟,也被人们称为“生命禁区”。

  这里有雪山、冰川、沙漠、沼泽、草原、湖泊……也许会遇到“一天四季”,像沙尘暴、雨夹雪等,这里无信号,也会迷路、陷车,甚至失去补给。

  在这里,野生动物才是阿尔金山真正的“主人”。驱车行进中,记者发现这里的野生动物都不怕人,有些动物甚至看到有人在拍照,还会撒个欢儿,摆一个pose。

藏羚羊正在摆着pose,图片由王海超提供。

  而在过去,这里的野生动物不敢同人靠近,甚至一听到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便会拼了命地奔跑。

  记者了解到,阿尔金山保护区自1983年建立以来面临多次挑战。非法采金、非法盗猎、矿业开发和非法穿越对保护区的生态构成严重威胁,到上世纪90年代末,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的总数已不足6.5万只。

藏野驴正在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奔跑,图片由阿丑视界提供

  1985年,阿尔金山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加强了对保护区内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有效打击了滥捕乱猎和各类破坏资源的违法行为。

  同时,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还深入开展正常的巡护和科研调查工作,每年多达200天以上,并设立多个检查站,加强对采矿、采金、旅游和探险的管理,对于没有通行证的,一律不许进入保护区活动。

阿尔金山阿牙克库木湖一片湛蓝,图片由阿丑视界提供

  而所谓的无人区并不是真的指一个人也没有。保护区内,除了哨卡工作人员,还有一个名为祁曼塔格的乡政府,这也是保护区内唯一的一个居民点,5户人家10余人,除了放牧之外,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护这里的野生动植物。

  2015年,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联合新青藏三省区四大保护区,严格禁止非法穿越活动;2017年,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最大限度地保护高原脆弱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不受干扰;2018年,按照“全部关闭,立即拆除,尽快完成生态恢复”的要求,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9处矿山企业全部完成生态恢复治理。

阿尔金山被积雪覆盖,图片由阿丑视界提供

  目前,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未实施任何旅游开发建设,自然生态恢复正逐渐趋好。

  “今天去若羌县祁曼塔格乡,经过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像是误入了世外桃源,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了藏羚羊、野牦牛、野驴,我兴奋地想大叫,又怕惊动了动物们。”从祁曼塔格乡回来的路上,达人“稗官野记”忘记了高原反应,一路感叹新疆的美丽和自然保护的建设,希望所有野生动物有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希望它们少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

野牦牛正在雪山上行走,图片由阿丑视界提供

  记者了解到,结合最近一次综合科考统计,保护区内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的总数目前稳定在10万只左右。雪豹、棕熊、盘羊、岩羊等珍稀野生动物有359种,兽类有33种,鸟类有168种,俨然是一个“动物世界”。

  【晨报爆料热线:0991-8801111】

  下载“新疆头条”新闻客户端,新疆最新最全的新闻随时看!更能看新闻攒积分换礼品!

  扫二维码下载:

  微信内打开文章,可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下载新疆头条。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