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真抓实干迎难而上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6月01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5月31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主持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2019年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安排部署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高度重视这次集体学习。会前,与会同志认真进行了自学。会上,部分同志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我们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向前进。

  会议指出,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既不抢跑,也不故意拖延。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加快补齐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下足绣花功夫,攻克坚中之坚。要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建立健全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

  会议要求,要严把退出关,严防“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坚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真脱贫、脱真贫,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基层减负各项决策,做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