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西游】传说中的女儿国和子母河原来在这里

2019年06月02日 00:56   来源:天山网

残缺的米兰古城。

达人正在米兰河水库调研。

达人正在拍摄米兰古城遗址。

达人正在与米兰古城遗址合影留念。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的若羌县,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要道,神秘的楼兰古城、米兰古城遗址、西游记中的子母河等,都集中在这个全国面积最大的县境内,充满着神秘与传说。

  5月31日,“达人西游第5季——探秘古迹”网络主题传播活动一行达人来到新疆若羌县米兰河水库和米兰古城遗址,找寻历史的遗迹。

  米兰河水库:不止是让八戒怀孕的子母河

  米兰河水库地处新疆若羌县米兰镇,是《西游记》中女儿国的所在地,与之对应的米兰河水库,是传说中让八戒怀孕的子母河。

  事实上,因米兰河水库的水主要来自于阿尔金山冰雪融水,并在阿尔金山矿层中反复渗透,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

  记者看到,在米兰河水库旁边就有一座名为楼兰子母河饮水点的玻璃房,里面摆放着现代化净水机器,直接抽取河水,经过八步净化生产出可以供人引用的矿泉水。

  目前,米兰河水库计划引用《西游记》中子母河流经这里的传说,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出“子母泉”矿泉水投放市场。

  事实上,在今天,米兰河水库,不止是传说中的子母河。米兰河水库工作人员李涛介绍,进水口上游是阿尔金山的冰川融水,水中所含50余种矿物质,经过水库的沉淀和净化后,不仅可以帮助农作物生长、增产增收,对人体的微量元素也会起到一定的补充。

  与此同时,米兰河山口水利枢纽工程还是一座承担综合利用任务的水利枢纽工程,是新疆罗布泊的水源工程。

  米兰河水库相关负责人说,米兰河山口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促进了罗布泊的可持续发展,对保护米兰河流域生态环境,合理配置水资源,促进区域矿业大开发,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米兰古城遗址1。

米兰河山口水利枢纽工程的设备装置。

米兰河水库。

  米兰古城遗址:繁华褪尽风韵犹存

  告别传说中的子母河——米兰河水库,“达人西游第5季——探秘古迹”网络主题传播活动一行达人来到米兰古城遗址,找寻失落的历史遗迹。

  看着被风沙侵蚀了的古城残躯,依然伫立在茫茫戈壁中,走进古城,达人们被厚重的历史感深深震撼。

  在《西游记》中,米兰古城就是其描述的女儿国,不管是吴承恩笔下虚构出来的理想国,还是历史上真的有过这样一个女儿国,犹见繁华褪尽,历经千百年风沙洗礼,米兰古城纂刻着的历史痕迹,依然挡不住古城背后的风韵犹存。

  米兰古城遗址位于若羌县东北约70公里、米兰镇东约6公里处,遗址地处古罗布泊之南,为“丝绸之路”南道之“咽喉”,现存古城、寺院、佛塔、烽燧、古灌溉渠道等遗迹,突出表现了汉唐时期楼兰——鄯善城郭的城堡建筑、佛教文化、军垦屯田等特征,反映了中央政权对这里的有效管理以及佛教等宗教在这里深深地留下了自己的历史印记。

俯瞰米兰河水库。

楼兰子母河饮水点。

米兰古城遗址。

  米兰古城遗址讲解员告诉记者,当时,米兰古城遗址中共发现戍堡一处、佛塔8处、佛寺建筑3处、烽火台2处。目前,保存下来的戍堡一处、佛塔7处、佛寺建筑3处、烽火台1处。

  由于千百年的风雨侵蚀,这些生土建筑受到相当程度的破坏,有的倒塌、有的残缺,多数遗址已荡然无存。

  2001年国务院公布米兰古城遗址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此米兰古城遗址开始加大投资力度进行抢险、修复。

  达人“紫荆”看着沉睡千年的古城遗址、古代的建筑工程遗迹感叹,这就是黄沙埋不尽的米兰。

  “我很想穿越到千年前,看看米兰古城的盛世繁华,如今古城以另一种形式在这里留存,我想或许是等待更多的人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达人“紫荆”说。

  或许就像新浪博主“幽篁筱韵”写道:“米兰古城的楼台已被烟火和草木深埋,苍穹之下,我们知道,曾经这里,一座沙丘掩埋着一座古城,一层文明覆盖着一层文明,活着的文明将继续活着,死去的文明因深陷大漠,将永远保持着如初的纯粹。”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