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西游丨米兰河水库:一座河水的净化站

2019年06月02日 12: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31日电(董亚倩)碧绿的河水映照着湛蓝的天空,像一块“水中明镜”倒影着远处的山峰。

米兰河水库中澄澈的河水。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米兰河出山口的上游,有一个库容4128万立方米,平均年径流量达到1.271亿立方米的水库。这就是若羌米兰河水库。

米兰河水库的厂房设备。

  31日,“达人西游第5季——探秘古迹”来到了若羌米兰河水库。米兰河水库工作人员李涛介绍,水库进水来源于阿尔金山的冰川融水,由于所处无人区,水质会夹杂着一些沙尘和碎石,这些浑浊的水质经过水库自身的沉淀和净化,将渣滓沉积在下层,水面因此会呈现出澄澈的蓝色。

  米兰河水库为处在缺水地带的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工业用水、为附近若羌县36团的居民提供农业灌溉用水7万亩,同时利用工业用水发电,提供水库自用电以及附近8000多名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

航拍镜头下的米兰河水库。

  米兰河山口水利枢纽工程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确定的一项重要工程,对保护米兰河流域生态环境,合理配置水资源,保障罗布泊盐化工业园区内国投罗钾公司工业用水及第二师36团农业用水,促进区域矿业大开发,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水库的周边,有座称作楼兰子母河饮水点的玻璃房,里面拥有现代化的净水机器,直接抽取湖水经过八步净化操作生产出可以供人饮用的矿泉水。目前,米兰河水库计划借助《西游记》子母河流经这里的传说,用米兰河水库的河水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矿泉水投放市场。

米兰水库中的净化水饮用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