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13个洞窟进行数字化“驻颜”

2019年06月03日 09:23   来源:天山网

通过数字化处理的克孜尔石窟仿真复原壁画。图/新疆龟兹研究院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6月2日,记者从新疆龟兹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和上海印刷集团商务数码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于近日合作开展克孜尔石窟二期数字化工程,计划对克孜尔石窟中13个洞窟进行数字化保护处理。届时,人们通过网络或展览,就能欣赏到这些洞窟的景象。

  据了解,由于年代久远,克孜尔石窟内的不少壁画濒临损毁,壁画的保存和修复难度极大,加之近年来游客人数增加,给保护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新疆龟兹研究院和上海印刷集团商务数码图像技术有限公司此前已在疆内摸索构建数字化保护技术,并于2015年开展了克孜尔石窟数字化及展示传播工程项目一期工程,目前,合作团队利用3D打印与数字印刷融合技术等,已经完成了9个石窟壁画复原工作和3个石窟的复制工作。“这些洞窟、壁画的复原影像和复制洞窟,已经在国内部分城市得以展示。”新疆龟兹研究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苗利辉说,今年5月底进行的克孜尔石窟二期数字化工程,将再对13个洞窟进行数字化保护处理,这项工程计划明年完成。

  据苗利辉介绍,实施数字化工程,不仅能为石窟的保护、重建和研究提供珍贵的历史记录,还能让游客不用来到洞窟现场,就能欣赏到洞窟的景象。

  克孜尔石窟现存洞窟349个,壁画面积近1万平方米,还有少量彩绘泥塑遗迹,是龟兹石窟的典型代表。该石窟大约建于公元3世纪,止于公元8-9世纪,是我国开凿最早的大型石窟群。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