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阿卜力克木离电商梦想越来越近

2019年06月03日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隋云雁报道)“打开应用软件,填写基本信息,点击提交,等待审核……”近日,在和田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电子商务实践课上,老师迪丽努尔 · 艾拜杜拉正在讲解如何申请信用卡,坐在前排的阿卜力克木 · 麦麦提阿卜杜拉认真地记录着。

  课间铃声响了,同学们陆续走出教室,阿卜力克木还在埋头做笔记。“现在我已经学会了网店店铺的基本设置,越学越有兴趣,也有了新的人生目标。”阿卜力克木说。

  2018年,阿卜力克木从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来到和田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读书。

  重回校园求学

  “我只有初中文化水平。”阿卜力克木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过去,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他放弃了学业,也远离了正常快乐的生活。在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期间,他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逐渐从阴影中走了出来,也有了重新求学的念头。

  “过去我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很深,他们说什么自己就信什么,深陷其中不能自拔。”阿卜力克木说,“感谢党和政府,教我知识和技能,教我明辨是非,还为我创造了继续求学的机会。”

  阿卜力克木对结业前的那一天记忆深刻。“就要结业了,我想怎样才能继续上学,那天,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老师问我想不想上中专,有护理、会计和电子商务等专业可以选择。”愿望就要成真,阿卜力克木觉得像做梦一样,他激动地告诉老师:“我要学电子商务!”

  几天后,阿卜力克木的报名通过了,“我记得一晚上都没睡着,翻个身都在笑。”就这样,他成了一名中专生。

  如今,校园的图书馆是阿卜力克木最喜欢去的地方。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他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到了新学校,他依然是图书馆的常客,边看书边摘录。他的笔记本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着: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

  在这里,阿卜力克木努力学习电子商务知识,毕业后他可以拿到中专文凭。除了这些,阿卜力克木每周还要上4节电大课程,如果顺利完成学业,他还可以获得大专文凭。

  温暖一直延续

  来学校之前,阿卜力克木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过了生日,老师为他买了生日蛋糕,学员们为他唱生日祝福歌。“想念培训中心的老师,他们就像家人一样照顾我。”阿卜力克木说,如今,和田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成了他的另一个家,爱和温暖在这里延续。

  阿卜力克木刚来学校不久发烧了,“老师们把我送到医院打针,轮流照顾我,同学们也过来看我。”被温暖包围的阿卜力克木感到自己很幸福。

  中午,阿卜力克木带着记者在校园里转,他走几步就跳一下,脸上满是笑容。

  阿卜力克木邀请记者去他的宿舍看一看,床单、被套干干净净,整理架子上挂着毛巾,下面放着拖鞋、盆子,床底下是收纳箱。

  “个人生活用品、衣服、鞋子都是免费发的,你看这双鞋质量多好啊。”阿卜力克木说着抬脚展示他的新鞋子。

  记者采访了和田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贺秀云,她说,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的学员入校后,享受国家的“三免一补”政策——免学费、教材费、住宿费,补生活费。“除了传授知识,学校也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在情感上关心关爱他们,帮助这些年轻人树立信心,找回人生的奋斗目标。”贺秀云说。

  记者看到,阿卜力克木在宿舍的墙上贴了一张粉色小卡片,上面写着:我的梦想是用所学的知识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努力实现梦想

  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期间,阿卜力克木和同学们已经接受了较为系统的学习和培训,所以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求学热情让中专的老师们很惊喜。迪丽努尔 · 艾拜杜拉曾问阿卜力克木为什么选择电商专业,他的回答是:现在是网络时代,我想通过电商把村里的红枣、核桃和石榴等特产卖出去。

  在学校,阿卜力克木努力学习,周末回到家里,他放下书包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村里的电商服务站。学过专业知识的他还给服务站的负责人提出建议:“商品品质很重要,同时也要注重包装。”

  周末,记者和阿卜力克木一起回到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巴什库木巴格村。阿卜力克木仍然先去了村里的电商服务站,电商服务站负责人说他的建议被采纳后订单增加了,阿卜力克木感到非常开心。

  巴什库木巴格村种植了2000亩核桃,年产量300余吨,能卖上好价钱是每个种植户的心愿。“等毕业了我就开个网店,帮助村民把核桃、红枣和石榴等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阿卜力克木踌躇满志。

  巴什库木巴格村第一书记努尔买买提 · 艾山江对阿卜力克木的成长和变化感到很欣慰,努尔买买提 · 艾山江说:“村里发展电商,最缺的是专业人才,希望他学成回来发挥专长,带动村民致富。”

  关于这一点,阿卜力克木已经开始规划了,他想再积累一些学习成果,每周回来时给村民讲讲电商知识,和大家边实践边学习,一起进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