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战神”,走!跟买买提巡线去

2019年06月04日 09: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图/库尔勒铁路公安处提供)5月31日7时,新疆库尔勒铁路公安处阿克苏站派出所已亮起了灯,一支骆驼队悄悄走出大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南疆铁路线997公里至1051公里段的巡护。

  驼队中领头的骆驼叫“战神”,它的主人买买提 · 艾合买提是阿克苏站派出所线路警长。这段50多公里的铁路,两侧是戈壁,黄沙、石块密布,沟壑交错,车辆无法通行。为了守护铁路的安全畅通,这段路,35岁的买买提骑着骆驼走了4年。

  路过每一个涵洞和沟壑,买买提和同事都要驻足查看。汛期将至,这段时间雨多,就怕有水流冲坏了路基。刚检查完一个涵洞,一群羊朝这边走来,他们快速迎了上去,劝导牧羊人离开铁路附近。

  铁路沿线几公里外,有两个农牧团场、14个乡镇街道、53个村子,这里还是柯坪县和乌什县4万余只牛羊春秋转场的必经之地。防止牲畜以及野生动物横穿铁路,对确保列车行车安全,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以前,买买提和同事们徒步巡护铁路,走一趟需要两天半。如今,有了骆驼的帮助,买买提和同事们的巡护之旅更加快捷,成功解决了巡线难的问题。

  而骆驼上路,始于买买提妻子古丽波斯坦 · 铁米尔4年前的一次数落:“一天到晚把自己搞得脏兮兮的,还几天不回家,就像头野骆驼在戈壁滩蹿来蹿去!”妻子的埋怨只不过是买买提的“耳旁风”,他当玩笑讲给同事伊格米拜尔迪 · 木沙,伊格米拜尔迪却心中一动:“嫂子说的对呀,我家有骆驼,骑着它巡线多省力啊!”他的想法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伊格米拜尔迪贡献出家中最强壮的三头骆驼,买买提为其中两头分别起名“团结”“朝阳”。“‘团结’表现的是我们与附近群众的融洽,‘朝阳’是我们每天迎着朝阳去巡护。”买买提说。伊格米拜尔迪爱看《亮剑》,大家就尊重他的意见给性子最烈的那头骆驼起名“战神”。2015年2月,“骆驼巡线队”正式上路。

  买买提喜欢骑“战神”上路,虽然它曾发脾气将他摔倒在地,扭伤腰休息了好几天,“‘战神’性子烈,但身体好、耐力好。”他一边抚摸驼峰,一边疼爱地说。

  “以前徒步巡护,遇到土包遮挡视线,经常是牲畜、野生动物离铁轨比较近时才发现,有时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越过铁轨。”买买提说,自从骑骆驼巡线,铁轨附近一公里内,只要有移动物体都会被他的眼睛捕捉到。

  有一次,他远远听到火车鸣笛,却发现远处铁轨附近一个沟里有黑点移动,骑骆驼跑过去看到是只狐狸,他及时驱赶走狐狸保证了通车安全。

  去年7月28日,在驼背上的买买提发现远处有洪水从涵洞流过,立刻赶了过去,仔细查看后发现涵洞下面的地基出现了不小的裂缝,工作人员将裂缝挖开发现,地基已经被洪水掏空一大片,“如果列车经过非常危险。我们通知工作人员赶来紧急封闭一小时抢救施工,避免了事故的发生。”他说。

  在买买提看来,骆驼战友还是他们的生死之交。2016年春运期间,买买提一行在线路上巡护,突遇大风暴雪,电话没了信号,骆驼也发起了脾气,任凭他们怎么鞭打,就是在原地打转,一步也不肯向前。

  大家只能躲进涵洞休息,正当大伙儿睡得迷迷糊糊时,买买提突然被一阵声响惊醒,他听见骆驼不停打着响鼻并嘶叫。他本能地起身望去,发现一只狼正在向涵洞靠近。买买提叫醒同伴,点燃火堆,与狼对峙了一夜,直到天亮,狼才离去。“当时吓坏了,多亏骆驼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回想起那一幕,买买提至今心有余悸。

  记者从库尔勒铁路公安处阿克苏站派出所了解到,这条线路平均每天有70到80趟客货列车、4000余名旅客经过,春运期间可达8000人次,巡线队的认真巡护让影响停车通行事件逐年大幅降低。从去年4月26日至今,没发生一起影响通行事故。

  如今买买提和同事们骑着骆驼已经在这条线上累计行程5万公里,他们的脚步仍在继续,“快跟上!”骆驼背上的买买提,回头对身后的伊格米拜尔迪笑着说,骆驼“战神”和“团结”昂首阔步,不用吆喝始终走得稳稳当当,它们如主人一样熟悉这条线上的每一个沟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