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恰县畜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式多了 牧民腰包鼓了

2019年06月04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一直以来,畜牧业都是乌恰县的优势产业,在全县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乌恰县积极立足资源优势,在保护草原的基础上,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多元化的现代畜牧业发展之路,让牧民鼓起了腰包。

  品种改良增效益

  为了提高羊的价值,2016年,普拉提·加尼巴依在吉根乡萨孜村成立了乌恰县吉根塔尔库勒养殖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搞起了畜禽品种改良。

  5月14日,记者在合作社的养殖圈舍内看到,上百只巴特肯羊在圈舍内悠闲地吃着草料。

  “这是我引进的新品种,和本地羊杂交繁育后,产的羊能卖出好价钱。”普拉提说,巴特肯羊具有骨架发育良好、产肉高、抗病力强、抗寒能力较强等优点。

  前些年,乌恰县牧区因超载过牧引起草场退化,草场生产能力下降,加之羊群长期以来近亲繁育,导致牲畜个体生产能力下降。为了提高该县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2016年以来,乌恰县对本地羊进行提纯复壮,提高绵羊个体品质和羊群生产能力,共完成绵羊品种改良52184只。

  牲畜托管降成本

  将牛、羊托管到合作社,进行联合养殖、统一管理,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还大大提高了养殖产量,让牛羊养殖实现利润最大化。

  这样的养殖模式,让托云乡库瓦特村牧民玉山·哈斯木受益匪浅。2018年,玉山将自家的牛羊托管到了村里的牲畜养殖合作社,合作社按每只羊每年100元、每头牛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社员分红,饲养费用由合作社承担。

  “今年年初,我拿到近1万元分红。”玉山开心地说,“自从加入合作社后,我就不用再为牲畜饲养操心了,还可以外出打工挣钱,日子越过越好了。”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近两年,乌恰县大力实施“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扶持养殖合作社,将贫困户的牲畜进行集中养殖,解放了劳动力。

  发展旅游促脱贫

  进入夏季后,乌鲁克恰提乡克孜勒库鲁克村牧民吾热别克·阿巴良开始了牛羊转场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他今年的家当中多了一座毡房。

  克孜勒库鲁克村位于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带,畜牧业是村里的重点产业。为了拓宽村民致富门路,2018年乌恰县教育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鼓励贫困户通过开办牧家乐加快脱贫步伐,扶持包括吾热别克家在内的4户贫困户开起了牧家乐。

  “2018年夏季,驻村工作队新建了4座毡房,其中一座给我免费使用,让我在夏牧场经营牧家乐。两个月我挣了12000元。今年,我要继续开牧家乐。”吾热别克乐呵呵地说。

  据工作队副队长买买提沙布尔·阿尔孜介绍,今年,村里将继续加大投入,积极对开办牧家乐的牧民进行专业培训,并在政策上给予帮扶。

  据了解,今年乌恰县将继续借助丰富的草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