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西游】看昔日荒山秃岭 如何变身AAA级景区

2019年06月04日 19:33   来源:天山网

北山森林公园。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葱郁的树木、道路两旁秀丽的小花、几只天鹅正在碧波中徜徉、鱼儿在水中欢快地游来游去……谁能想到,几年前的这里还是荒山戈壁。

  6月2日,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达人西游第5季——探秘古迹”网络主题传播活动一行达人来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北山森林公园,探访昔日戈壁变景区的奇迹。

在水中嬉戏的天鹅。

  北山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城以北,距县城6公里多,地处上风口,曾经聚集着14家砂石料厂,是一座寸草不生的戈壁荒山,一遇大风便会漫天沙尘。

  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2013年9月,和静县关停了北山所有砂石料厂,启动了北山绿化工程。

达人一行来到和静县北山森林公园,探访昔日戈壁变景区的奇迹。

  而自启动北山绿化工程以来,和静县先后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职工开展10次大型义务植树,累计投入人力19.3万人次,绿化面积已达到30平方公里,种植胡杨、沙枣、杨柳、沙棘、枸杞、核桃、山楂等30余种苗木共计482.5万株。

  在进行北山绿化的同时,和静县还将穿越县城中心的水渠改扩建为水景带。

  随着北山慢慢变绿,县城的风沙越来越小,居民越来越愿意走出家门,来到公园感受这里的绿水青山。

北山森林公园一片绿意。

  2015年,和静县北山森林公园成功创建为AAA级景区,现在北山森林公园入口处,昔日形如蝴蝶张开双翅的一眼天然泉水,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蝴蝶泉”,成为鱼儿和天鹅们的家园。

  2016年11月,原自治区林业厅批复设立“新疆和静县北山森林公园”。

  如今,这里已是徒步、骑行以及自驾游爱好者的“宝地”,成为集观景、健身、游玩、餐饮为一体的园林式公园。

北山森林公园百花沟。

  布海力且木·阿吾力是当地居民,2016年布海力且木和丈夫来到北山森林公园成为工作人员,丈夫负责景点管护,布海力且木负责景区环卫。

  回忆起曾经的黄沙漫天,布海力且木欣慰地说:“曾经的北山是我们最讨厌的地方,现在的北山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现在我们在这里上班,看着这么美的风景,每天心情都特别好,而且还有了一份稳定收入,为北山生态建设出了一份力。”

  达人“第一次小姐姐sun”看着满眼的苍翠,感叹着这里的生态环境有如此大的变化。

  “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新疆的一切都让我惊叹,尤其是当我知道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山戈壁时,更是有说不出来的感动,现在的这里那么美,真是让人想多待一会、再待一会。”达人“第一次小姐姐sun”说。

北山森林公园夜景。

  和静县北山生态文明建设综合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晓清说,2018年,到北山森林公园游玩的游客突破了40万人次,今年北山森林公园正向着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迈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北山森林公园规划的实施,未来几年,这里将成为以旅游促进就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杨晓清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