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五年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五周年】南疆大地新风劲吹

2019年06月06日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引导各族群众追求现代文明生活。——习近平

5月13日,自治区水利厅驻策勒县博斯坦乡阿其玛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木亚沙尔 · 克里木江(左三)在美发屋教村里的姐妹化妆。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 张治立 韩沁言 阿扎提 · 玉素甫江摄影报道)行走南疆大地,让人心旷神怡:农家院里,干净整洁;新落成的村办工厂,人来人往;宽阔的马路旁,一簇簇鲜花开得正艳。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南疆大地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农民外出务工的多了,妇女追求美丽时尚的多了,各族群众说“双语”的多了,老百姓不同民族的亲戚多了,乡村文体活动多了……处处都是为梦想努力奔跑的人,随时都能感受到现代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新观念引领新风尚

  烫发、美容、做造型……和田县拉依喀乡有一家小有名气的美容美发店——穆凯代斯美容美发店,每天都吸引着附近村民慕名而来。“如今,村里的姐妹们追求美丽时尚,着装整洁,妆容精致,交谈自信,眼神明亮。”5月4日,店主穆凯代斯 · 买买提吐尔逊说。

  同一天,在皮山县木吉镇阿萨尔村,刚参加完“五四”青年节文艺活动的村民阿依尼萨 · 吉力力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不仅要学会如何着装,如何化妆,更重要的是,要增强‘五个认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引领风尚的新时代妇女。”

  在疏勒县如意科技纺织有限公司车间门口,麦尔哈巴 · 乌拉伊木画着柳叶眉、涂着唇膏,打扮得非常漂亮。如今,她已由一名农村青年变身产业工人,有了工作和收入。她略带羞涩地跟记者聊了起来:“我在企业上班后最大的改变就是自信了、有上进心了,学习积极性高了。”

  5年来,在党中央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指引下,南疆大地稳定红利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各族群众思想认识、行为方式等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处处可见努力生产、认真工作、幸福生活的身影。

  新生活带来新梦想

  在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缝纫机“哒哒哒”的声音响成一片,工人们正在为完成订单赶制服装。在家门口就业,村民们不出村就能实现增收。

  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帕哈太克里村村民努尔古力 · 艾尼瓦尔,是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缝纫车间的一名组长。从当初来厂里抱着“看一看”的心态,到如今成长为管理人员,过去4年努尔古力身上的变化不小,工资水平也不断提高。

  “以前,我买10元钱的菜也要找老公要,现在我每个月给婆婆1000元生活费,剩下的工资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努尔古力笑眯眯地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一个人有了工作,就有了内心的从容与淡定;一个家庭有一个人就业,就有了安居乐业的信心、脱贫致富的希望。

  记者走进和田县拉依喀乡英阿克其力克村村民阿瓦妮萨 · 如则尼亚孜的家,她正在用铁丝为制作好的馕坑扎口。

  阿瓦妮萨是英阿克其力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靠着馕坑制作这门手艺脱贫,2018年全家的收入已达5万元。如今,她带着村里8位妇女一起制作馕坑。

  “现在,我每天能卖3个馕坑,每个从150元到1200元不等,日子过得很充实。”阿瓦妮萨说。

  南疆各族农牧民从以前不愿意离开家门,到如今抢着找工作,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外出务工,渴望改变自己的命运。就业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了,也让他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他们带回了承载着希望的劳动收入,也带回了现代文明新风。

  新面貌焕发新活力

  走进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盖提艾日克村,变化显而易见。

  “如今,村委会大院是村民最爱去的地方。”苏盖提艾日克村妇联主任阿曼古丽 · 麦苏木说,“这里春夏秋三季有热闹的文化广场,冬季有充满欢声笑语的文化活动室和排练馆。每周都有群众文化活动举行,更不要说节假日了。”

  在南疆大地,像苏盖提艾日克村这样有丰富文化活动的村庄随处都是。各地丰富的乡村文化活动,让各族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向往现代文明生活的愿望更强烈,对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追求。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各族群众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说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60多岁的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村民买买提 · 阿皮孜一脸自豪:“我一共有7个结对亲戚,他们有的和我做了多年邻居,有的和我在同一个养殖合作社养牛,有邻村的种植大户,还有县乡干部和援疆干部。我们一起互帮互助,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满满的。”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各族干部职工深入南疆乡村,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从“走下来”到“住下来”,从“住村里”到“住进心坎里”,大家的心更近了,情更深了。

  随着稳定红利的不断释放,南疆各族群众敞开胸怀拥抱现代生活,发自内心维护民族团结,信心十足建设美好家园,让这片古老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