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致富金点子落地见效

2019年06月06日 09:36   来源:新疆日报

  □岳燕云

  近日,微信公众号“新疆访惠聚”发布一篇文章: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是深度贫困村,核桃种植面积大,皮薄肉厚、口感好,但受交通、物流、信息等条件制约,卖不出好价钱。针对这一情况,新疆大学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像做课题一样研究政策,分析市场销售特点,为产业发展贡献金点子:让优质核桃变成网货。不仅如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还安排电商相关负责人员参加培训,并设法让他们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对接等,做了很多具体的帮扶工作,最终让村里的核桃由过去提着篮子卖、扛着袋子卖,升级为如今的互联网订单卖。

  库木巴村核桃销售的金点子终变成了致富的“好路子”,这一故事启示我们:脱贫路上尽心尽力帮助农牧民将金点子落地,比金点子本身更可贵。农民长期从事农业生产,在增收致富方面,眼界不够开阔,不仅缺思路,也缺社会资源。如果精准脱贫只是点到为止,恐怕很多金点子都无法收到实效。

  当前,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工作面对的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些深度贫困人口只凭一个金点子,或者只凭帮一把很难脱贫。扶贫干部对贫困群众必须要有“扶上马送一程”的诚心和毅力。实践证明,为贫困群众提供增收致富思路,再铺好脚下路,成效就会非常明显。以就业为例,这几年,为拓宽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各级政府千方百计做工作,不仅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还联系岗位、组织技能培训,甚至派专人去内地解决转移就业人员的生活、住宿等问题。正是做好了“铺路之事”,转移就业已成为我区直接、有效的精准脱贫途径。除了就业,在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多个领域,我区很多干部不仅出思路,还利用所在单位的平台优势撬动社会资源,为贫困群众寻找出路,脱贫效果明显。在脱贫攻坚的关键决胜期,各族干部都应大力发扬这种工作作风。

  从脱贫的进度来看,一个增收致富的金点子,仅凭贫困户一己之力,落地时间会较长甚至难以落地,脱贫时间就会相应延长。如果这种情况达到一定的量,将影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果越来越多的干部或社会力量在具体问题上进行帮扶,贫困人口脱贫时间就会相对缩短,势必会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

  从脱贫的质量来看,一个金点子从萌生到落地,关键之处的帮扶,能够让贫困群众在致富的路上走好、走稳,让他们熟练掌握致富的办法,看到致富的幸福前景,从而能够信心百倍,勇往直前,让“挣钱的饭碗”更稳定、更充实,进而杜绝脱贫帮扶之后出现问题“反弹”,导致二次贫困的现象发生。如果天山南北千千万万个致富金点子都能落地落实,稳定脱贫之路定会越走越宽广。

  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当下,各族干部要兼具“操其要”与“分其详”的工作能力与作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不能只是“点”到为止,而是要用思路和行动破解贫困难题,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