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在首府】乌鲁木齐市三座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启用

“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打好垃圾分类处置基础

2019年06月06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5月31日,乌鲁木齐市净水路转运站、八道湾转运站、东大梁转运站投入运营,每天转运垃圾量近4000吨。这表明乌鲁木齐市开启了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的市场化运作新模式,乌鲁木齐市距分类处置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三大转运站的投运,是2018年乌鲁木齐市“十大民生实事”中“清洁工程”的重要内容。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周建平介绍,北京环卫集团是我国环卫产业链最完整、规模与综合实力最强的专业化实业集团之一,引进该企业进行投资建设运营,为构建乌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增添了新动能。

  5月31日,在净水路转运站,记者透过北京环卫集团新疆分公司中控室的玻璃窗看到,满载着生活垃圾的密闭垃圾转运车过磅称重后,进入密闭车间,在现场调度的指挥下,将垃圾倾倒在压缩料槽里。虽然身处一个大型的垃圾转运站,但记者几乎闻不到异味。

  据了解,由于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了全封闭+压缩工艺,使生产环境处于负压运行状态,有效地控制了生活垃圾的臭味。生活垃圾经过初步无害化、压缩处理后,由CNG新能源车辆运送到末端处置体系——米东固废综合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单车转运能力达30余吨垃圾,是过去转运力量的3倍。净水路转运站投入使用后,为高新区(新市区)、经开区(头屯河区)和米东区提供每天2000吨的垃圾转运服务。

  乌鲁木齐市拥有中小型垃圾转运站64座,在各区(县)分布较为分散,“各区管各区的,通过简易方式把垃圾收集起来,然后进行无害化填埋。这种传统的垃圾收运、处置方式达不到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周建平说。

  现在各区(县)只需把垃圾运送到大型转运站即可。大型垃圾转运站的服务范围覆盖7区1县,乌鲁木齐市垃圾收运体系初具规模,二级集约运输到终端处置环节已经完成。“向前延伸就是城市的一级分类收集和垃圾收集体系。今后,我们还会继续探索,向着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目标迈进。”周建平介绍。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