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坐着火车游塔城

2019年06月06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6月2日,游客在裕民县巴尔鲁克山风景区游玩。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 杨化光摄影报道)初夏的塔城天蓝得过分,花开得正美。伴随着克塔铁路的通车,游客乘着火车来到“油画塔城”。近日,记者也乘火车体验了一把。

  火车一路行来一路景。

  位于天山北坡的安集海大峡谷是大自然的杰作。红色的山、黛色的山崖、青色的峰和碧水融于一体,色彩绚烂浓烈,就像一条彩带飞舞在天山北坡,成为全国色彩最丰富的大峡谷之一。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铁岭市游客李阳说:“安集海大峡谷非常壮阔。南方的很多景致精巧柔美,新疆的是一种大气磅礴的风景,令人心潮澎湃。”

  北京游客李雯说:“安集海大峡谷就像油画一般,色彩厚重壮丽,让人感到震撼。我要多拍一些照片带回去,给身边的朋友看一看,让他们也来看一看新疆的美景。”

  夏季的沙湾县鹿角湾景区,水草肥美,犹如巨大的绿色地毯在蓝天白云间铺展开,与远处的雪岭云杉组成了一幅绝美的田园风光。姑娘追、赛马、叼羊等精彩的民俗表演让游客流连忘返。

  火车途经额敏县时,有一段行驶在铁路高架桥上。铁道两边或是生机勃勃的万顷良田,或是翠绿的草滩和潺潺流水。放眼远眺,低山缓坡间的野果林星罗棋布,绿草成茵,野花满坡,俨然纯美质朴的世外桃源。

  “5月苹果花,6月芍药花,7月郁金香,8月胡杨林。从现在开始,额敏县进入赏花看景的最佳季节。”塔城市小白杨旅行社负责人孙新陇向游客热情推荐。

  裕民县的巴尔鲁克山号称“鲜花的世界、野生植物的万花园、野生动物的天然博物馆”。在巴尔鲁克山,丘陵草原与高山、峡谷、森林、草甸、湖泊交织在一起,让人犹如置身巨幅油画之中。小白杨哨所、孙龙珍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让游人从不同角度了解塔城的人文历史。

  活力十足的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悦耳动听的手风琴乐曲,百年历史的红楼……塔城用自己丰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八方游客。

  在夜市吃几串烤羊肉,喝一口新鲜的啤酒,塔城这座城市的夜生活在烤肉飘香中拉开了帷幕。在塔城市美食一条街,既有正宗的俄式西餐又有烤架子肉,炒小龙虾。中西美食,疆内与疆外美食在这里相遇。小小的餐桌反映了塔城民族团结大家庭的和睦与幸福。

  这就是塔城,祖国北疆一个幸福美丽的地方。一个会让你沉醉的“远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