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十二师实施人才强师战略综述

2019年06月06日 10:13   来源:兵团日报

  改革中的十二师,求贤若渴;发展中的十二师,海纳百川。

  一直以来,十二师党委深入实施“人才强师”战略,全面深化人才体制改革,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政策引领 创优环境真情留人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人才’二字寥寥数笔,却是强师之基、改革之要,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近日,十二师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局局长张雪峰对笔者说。

  十二师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立足发展需求,多次专题研究深化人才体制改革的内容,出台了师党委“1+6”人才政策体系文件,建立师人才工作制度体系,设置人才专项资金,制定各类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工作机制。

  为吸引领军型人才和紧缺型人才,十二师制定《十二师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真诚服务“留人”,对高层次人才提供落户居住、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一站式”服务。

  戴伟是十二师引进的“兵团英才”第一层次培养入选者,现在是十二师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他以高超的知识理论水平、过硬的专业技能水平被评为“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创新企业家”“中国火炬创业导师”等。

  “十二师对人才的尊重、渴求以及贴心的服务,让我工作生活没有后顾之忧。”戴伟说,在十二师生活工作了10多年,他很喜欢这里的工作氛围和宜居环境。

  搭建平台 推动发展事业

  聚人一直以来,十二师坚持把建设产业高地和打造人才高地紧密结合,通盘谋划、联动实施,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实现了“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一个产业”的目标。

  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聘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为特聘专家,带领“金钥匙”技术服务平台技术团队对天润牧场生产经营管理进行评估、指导和培训。目前,已有 3 个牧场日单产达10吨以上,为该公司发展壮大作出了重大贡献。

  李胜利带来的产业突破,在十二师并非孤例。

  史芳芳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被十二师农科所引进,一干就是8年。其间,她带领团队研发了茎尖脱毒及病毒检测技术,2014年至2018年,十二师各团场及其他师应用她这项技术种植脱毒草莓90多万株,草莓平均增产30%以上。

  今年年初,十二师还分别与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签订《共建研究生骨干地方基层实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基地协议书》,与暨南大学签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与暨南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切实为十二师发展培养、输送高端人才。

  加强培养 提升能力真诚育人

  在着力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十二师不忘对本地人才进行挖掘和培养。

  在十二师党委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借助内外优势资源,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确保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提升能力素质,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今年2月,十二师举办了团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组织师主要领导和师党委党校教师通过专题辅导、分组交流研讨、视频教学、工作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实现了十二师团处级以上干部培训全覆盖,凝聚了发展力量。

  同时,十二师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水平为核心,完善各项交流机制,畅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挂职渠道,推动优秀人才向基层和边远艰苦地区流动,扎实开展兵地干部交流和干部挂职工作,着力培养一支具有科学决策、总揽全局、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的党政人才队伍。

  目前,十二师与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双向交流挂职干部14名,选派优秀干部赴绍兴市柯桥区、和田地区墨玉县挂职锻炼,与乌鲁木齐市建立了干部双向兼(挂)职制度。

  开放的十二师将继续引才聚才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全师各项事业中,为各类人才搭建广阔舞台。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