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小积分”凝聚“大合力”

2019年06月06日 10:13   来源:兵团日报

  6月3日,十四师二二四团一连的干玉芝走进连队一家门前挂着“爱心超市”牌子的超市,挑选了洗衣粉、洗洁精、食盐等生活用品。结账时,干玉芝没有用现金,而是给了超市老板几张积分卡。

  “这是连队给我们发的积分卡,在这家超市可以当钱花,1积分顶1元钱。”干玉芝指着手中的积分卡对记者说。

  “前来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都是热心连队公共事务活动、积极参加连队义务劳动、在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职工。”二二四团一连党支部书记葛二峰说。

  葛二峰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连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大家关心连队建设和发展,从今年4月起,连队“两委”在兵团驻十四师二二四团一连“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在全连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奖励活动。

  “每年连队‘两委’从工作经费中拿出1万元,‘访惠聚’工作队从为民办实事经费中拿出 1.5 万元,与连队现有超市共建‘爱心超市’,对群众各项工作情况进行动态登记,每月召开一次积分评定会议,并对积分评定情况进行公示。连队‘两委’、‘访惠聚’工作队、职工代表对积分管理、‘爱心超市’建设等方面全程监督,确保活动公平公正公开。”兵团驻十四师二二四团一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赵建明说。

  参加连队组织的志愿活动每次可得10分、参加连队组织的打扫卫生、整治环境卫生、清渠、植树等公益性劳动每次可得5分、被评为卫生优秀家庭的可得 10 分……走进二二四团一连连部,《一连“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办法》挂在连队办公室的醒目位置,上面写明了连队群众可通过多种方式获取积分。

  在积分奖励活动运行中,“访惠聚”工作队和一连“两委”围绕党员管理、精准扶贫、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明确了党员、职工获取积分的方式、标准和积分清零的相关规定,条条款款汇聚着民心民智,也体现着工作队和连队“两委”对党员、群众的激励与期盼。

  “连队的代付生积极履行民兵义务,在维稳值班工作中表现好,获得 5积分;少数民族群众图热妮萨·阿卜力克木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两委”委员一起在连队主干道两旁清理垃圾,获得5积分;新职工陈定儿在履行民兵义务和连队活动中积极表现,为新职工作出了榜样,获得10积分……”翻开积分记录本,上面详细记录了每一位党员、职工的积分情况。

  要积分就要实干,“爱心超市”运转后,最忙的就是党员。一连党员危光宏家中庭院卫生搞得好、邻里之间关系和睦、连队组织的集体活动都能提前到场,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5月共获得20积分。

  “作为党员,我们一定要走在前面。如果我们的积分比普通职工的还少,那我们还叫啥党员?”危光宏说。

  “他能做到,我也能做到!”普通群众不甘落后,在党员身后奋起直追,人人争先的思想悄然在连队群众心中扎根萌芽。

  葛二峰告诉记者,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连队“两委”突出服务职能,把连队会维修水管、电路、电动车的职工组织到一起,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结合积分奖励活动,引导他们积极帮助他人解决困难。

  “帮邻居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邻里之间的感情变好了,还能获得积分奖励,心里特别高兴。”志愿服务队队员杨生宝说。

  “‘小积分’凝聚‘大合力’,自从积分奖励活动开展以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今,连队有啥事就在微信群里喊一声,大家都能积极参与,连队的面貌和风气发生了很大变化。”葛二峰感慨地说。

  “‘爱心超市’不会一建了之,积分制度也不会一成不变。我们会及时修订完善积分管理办法,增加积分条款,进一步提升积分奖励对群众的激励作用。”赵建明说。(潘瑞雄 陈琼)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