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助力扶贫,新疆多地建立拼购和标准种植基地

2019年06月06日 10:26   来源:天山网

阿图什市木纳格葡萄长势喜人。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最近几年来,国内重点电商平台助力扶贫,纷纷在新疆建拼购基地和标准化种植基地,将新疆农产品引入全国销售。

  6月4日,记者从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前方指挥部了解到,通过与当地政府签约,苏宁零售集团分别建立了阿图什市木纳格葡萄拼购基地和阿克陶巴仁杏拼购基地。

  6月3日,阿图什市人民政府与苏宁零售集团、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克州礼遇欣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四方共同签署战略框架协议,6月4日,阿克陶县人民政府与苏宁零售集团、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克州礼遇欣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四方共同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苏宁零售集团旗下苏宁拼购、中华特色馆、苏宁小店、苏宁生鲜、苏宁超市将和其他三方平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当地农产品销售搭建渠道。

  此次定向销售将拼购与扶贫结合在一起。克州礼遇欣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将以适当高于市场价格的方式收购阿图什市木纳格葡萄和阿克陶巴仁杏,并优先收购贫困户家庭种植的木纳格葡萄和巴仁杏,助力贫困户增收,此后这些农产品将通过冷链运输到相关仓储地,通过苏宁易购零售集团旗下平台向全国销售。

  据了解,最近几年来,苏宁拼购已在新疆建立了6个拼购基地,2018年10月签约建立阿克苏红旗坡冰糖心苹果和库尔勒香梨拼购基地,2019年3月签约建立若羌红枣、吐鲁番葡萄干拼购基地。

  据苏宁零售集团中华特色馆总经理李刚介绍,拼购基地是基于苏宁消费大数据,用消费大数据来指导农户种植合格标准的农产品,并以高于市场收购价的方式,通过苏宁全平台销售,销售方式上以两人或三人为团的团购方式进行。

  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了解到,自2016年开始,农村淘宝与巴楚县人民政府、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巴楚分指挥部等共同打造“巴楚留香瓜”品牌,合作第一年销售“巴楚留香瓜”500多吨,覆盖农户超过500户,平均增收3000元;第二年销售超过1100吨“巴楚留香瓜”,覆盖农户1000户,每户增收超过5000元。目前,农村淘宝已在巴楚县建立“天猫巴楚沙漠蜜洲农场”淘乡甜直供基地,用设施农业和订单农业重新升级“巴楚留香瓜”生产,今年,新一轮更大规模、更高标准的“蜜瓜扶贫”工作仍在进行中。

  据了解,京东集团自2016年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积极发挥电商优势,践行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已在全国打造了一系列扶贫项目。2018年11月,京东·新疆扶贫馆上线,通过京东快闪店直销叶城核桃、莎车巴旦木、特克斯有机羊、青河沙棘等。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