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生态修复敢啃“硬骨头”

2019年06月06日 12:1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韩莎莎 韩新勇报道)新源人有一个持续了20年的遗憾:曾经的砖厂让县城南山坡上百亩土地祼露至今。自今年4月以来,新源人惊喜地发现,这片荒坡披上了绿装。

  6月2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南山坡,站在山下就能看见一个大大的蓄水罐上面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站在山头往下看,山坡上栽满了树苗,小树林已成规模。

  南山坡是每一个新源人的乡愁,20年前的南山坡一片绿色,让每一位新源人都能抬头见绿。后来由于兴办砖厂,南山坡上百亩的绿没有了。

  为了新源人的乡愁,更为了旅游大县的生态环境,4月6日至8日,新源镇组织300多名干部群众肩扛手抱树苗,在山坡上栽植了2000棵榆树、5000棵杏树,荒山重现绿色。

  “砖厂搬走后,有人在这里种过树,但是没有成功。这里浇水困难,树苗成活率低。”新源镇副镇长周家龙说,为了让新源人不留遗憾,再大的困难也必须克服。

  上山的路不好走,土质松软,山高坡陡,为了把5吨的蓄水罐拉上山,新源镇采取吊车在前面拖、铲车在后面推的办法,将树苗的“保命罐”弄了上去。

  为了提高树苗的成活率,新源镇给每个树苗建“蓄水池”,铲车挖坑后人工修,坑的直径是多少、深度是多少都有统一严格的要求,干部群众像绣花一样精心栽植树苗。

  植树难度大、投入高,为了节省开支,每一项活镇干部都亲力亲为,原本需要投入30多万元的项目只用了15万元就完成了。

  在山坡上,记者看到,蓄水罐一打开,水顺着滴灌带流进小树坑里,渗入泥土中。“这个滴灌带被泥堵了,把它拧一下就好了。”周家龙边拧边说。

  因为浇树的水是从山下的河里抽上来的,有时会将滴灌带的小孔堵住。为了能更好地照看树苗,新源镇专门雇了一名低保人员,常年负责浇水、修剪、管护等工作。

  “虽然在这里植树付出很多,但我们觉得是值得的。”新源镇党委书记张星民告诉记者。

  为了心中的那片绿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源人将荒了20年的山坡变绿,助力旅游业,反映了他们知道发展和生态不能相悖,明白了生态好,经济就好了的道理。

  新源人在荒山植树也彰显了时代精神,执着、务实、肯干,咬定青山不放松。

  他们用吊车在前、铲车在后的方式将蓄水罐运到陡峭的山坡上;他们严格按照标准的深度和宽度挖树坑,以保证树苗的成活率;他们用最少的钱干最多的事;他们派专人长年看护树苗。

  为了心中的那片绿,为了心中笃定的“金山银山”理念,今天,新源人让100多亩荒山绿了,以后,定会有更多的绿铺展在大地上。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明确了“美丽中国”建设蓝图,新源县在努力,更多的县市在努力,“美丽中国”在我们的心中,我们也将生活在其中。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