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着力打造工业绿色发展模式

2019年06月07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自治区近日公布第三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名单,我区又添34家绿色工厂,至此,我区已有自治区级绿色工厂93家。

  目前,新疆成为国内绿色制造体系创建的先进典型。截至去年底,我区累计通过国家级评定的绿色工厂达34家,经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评定,新疆绿色工厂数量位居中西部省份首位,绿色工厂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例排名居全国第一。

  新疆百成鲜食供应链有限公司是此次入选的绿色工厂之一。该公司副总经理王雁表示,近年来,该公司通过使用绿色供应链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品质检测实验室、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和绿色冷链仓储配送物流系统,开发设计绿色产品等措施,为绿色工厂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该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据了解,在自治区第三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名单中,除34家绿色工厂外,还有2家绿色园区、2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0个绿色设计产品。对此次入选的第三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我区将优先给予奖励支持;优先支持符合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申请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重点信贷项目;对符合国家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制造系统集成、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申报要求的,将优先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

  今年,自治区将继续推动创建绿色工厂、建设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开发绿色产品,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大力推动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着力打造既能获得经济效益,又能获得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工业绿色发展模式。

  自治区工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相关负责人说,我区将通过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发挥标杆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产业转型,让绿色成为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