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总书记殷殷重托: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

2019年06月10日 12:36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系列报道之一二九

  兵团日报讯(记者姜小薇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兵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兵团教育系统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书写了新时代教育新篇章。

  近年,兵团教育系统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职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决推进教育向南发展,确保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

  优先发展,坚持教育战略地位不动摇

  兵团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切实强化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使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一直以来,兵团党委都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认识教育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把教育作为事关根本、事关基础、事关长远的重要发力点,把“两个大计”转化为教育优先的实际行动,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兵团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

  重视教育,投入为基。2018年,二师铁门关市秉持“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的均衡发展理念,建立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全面改薄”、标准化学校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从师市本级财政中拿出 8622 万元用于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了23所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加强顶层设计、政策保障投入、紧抓重点任务等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兵团各级各类教育取得新进展——兵团学前教育加快发展、高中教育改革进程加快、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发展……如今,兵团上下凝聚了“优先发展,坚持教育战略地位不动摇”的共识。

  立德树人,抓住教育根本任务不放松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个国家要培养人才,既要育智,更要育人。近年,兵团各级各类学校始终坚持立足新疆大地办学,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开创兵团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坐落于一师阿拉尔市的塔里木大学,秉持“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初心,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将德育落实在各科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建校以来,塔里木大学累计培养了6万余名毕业生,其中 85%扎根新疆,68.5%植根南疆,为新疆、兵团培养了一批批政治上可靠、专业上过硬,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塔里木大学是兵团各级各类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一个缩影。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近年,兵团各级各类学校不断完善德育体系,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6个方面下功夫,致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今,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兵团各级各类学校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素质教育的理念和共识转化为全面发展的实际效果,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与此同时,兵团广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不断提高,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群众满意,教育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兵团各地,最美的环境在学校、团场城镇化建设的亮点在学校、家长最放心的地方是学校。

  教育是攸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也是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

  近年,兵团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文化建设、管理水平等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质量稳步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去年11月,兵团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检查。与此同时,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工作。去年9月,兵团各级各类学校顺利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目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2018年,兵团党委、兵团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新一轮中小学核编工作,出台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大幅增加特岗教师计划;健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启动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加强校长教师培训工作;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教师待遇进一步提高。

  让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是国家的责任,也是群众的心声。我们期待,兵团教育改革发展能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