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发丝之间铸匠心

——记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钳工技师阿布都赛米

2019年06月11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图为阿布都赛米(左一)在指导徒弟(摄于5月30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摄影报道)“这道作业的难点在于如何将不平的面找平,我们这样使用锉刀,效果就会好很多。”5月30日,在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维修车间,阿布都赛米正在给徒弟们作示范。

  中等身材,不善言辞,身穿一身浅灰色工装,看上去并不显眼的阿布都赛米是一名钳工技师,还是全国技术能手。去年年底,以他名字命名的阿布都赛米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钻研解难题

  阿布都赛米的“钻劲儿”,在车间里是出了名的。

  一次,公司的重要设备熔盐泵出了问题,运行中泄漏400多摄氏度的熔盐,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熔盐泵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来维修,却始终找不到原因。

  “这么关键的设备,运转不了怎么行?”阿布都赛米找到图纸仔细研究,一趟趟跑车间对着设备进行比对分析。

  经过反复拆装、试验,阿布都赛米终于找到了原因,问题迎刃而解。他又带领维修人员对其他几台熔盐泵进行了维修改造,彻底解决熔盐泄漏难题,仅此一项每年节约检修费用近30万元。

  2016年春节前夕,公司的一台进口离心机出了故障,原因是一个零部件严重损坏,国内买不到配件,外国技术人员又不能及时赶来。设备长时间停运给企业造成很大损失。阿布都赛米带着工作室成员在现场研究了半天,撂下一句话:“这个配件我们自己来加工。”

  凭着手头仅有的图纸和残缺的磨损件,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阿布都赛米和团队成员制作出配件,修好了离心机。

  创新出效益

  “这是我们发明的覆膜机自动切边装置,已经申报了国家专利。”阿布都赛米指着车间里的一台机器自豪地说。

  这台机器是PVC型材加工中的覆膜机,原来的覆膜机在给PVC型材覆膜中需要人工切边,工作任务繁琐。阿布都赛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现场观摩,多方查资料,自己画图设计,发明了自动切边装置,经过安装试用,效率比人工切边提高几倍。

  “他是真心热爱维修这一行,又爱学习,为了掌握技术,他把家里的家电拆了装、装了拆。”与阿布都赛米共事十几年的维修车间政工员白浩仁告诉记者,阿布都赛米不仅钳工技术过硬,还自学了家电维修、电脑编程、电气设备维修、3D打印技术等,他还用3D打印机做了一个电动机器人。

  “干我们这行,就要有一颗‘匠心’,多学知识,钻研技术,才能做到精益求精。”阿布都赛米说。

  阿布都赛米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自2014年成立以来,共完成各类设备改造和自主维修110多次,为公司节约相关费用3000多万元。

  严师出高徒

  俗话说,车工最怕车杆杆,钳工最怕钻眼眼。打孔,是最考验钳工的一项技术。

  在阿布都赛米工作室的橱窗里,摆放着一个边长50毫米、厚度10毫米的钢板,正中间是直径10毫米的圆孔,两端各有一个10毫米的凹槽。“做这个部件,钻孔是最难的。”阿布都赛米的徒弟陈旦告诉记者。

  这种部件是陈旦和同事们去年参加技能比赛的练习作品。刚开始,他做出来的东西很不像样,更别提精准度了。“师傅要求严,比赛允许的误差在0.02毫米以内,他要求我们做到0.01毫米。”陈旦说。

  0.01毫米,大约是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为此,阿布都赛米不光教陈旦技术,还把自己多年琢磨出来的技巧传授给他。“钳工工作精度高、难度大,要做好钳工,就得下苦功。”阿布都赛米说。

  一个多月的苦练后,陈旦终于钻出了标准的圆孔,整个部件的制作也从原来的十几小时缩短到6小时。2018年,工作刚一年的陈旦参加第十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优秀技能人才”荣誉。提及此事,他说:“师傅的功劳占了大半。”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阿布都赛米先后与20多名青年员工签订了师徒协议,培养出多名高技能人才。“一个人优秀不算什么,重要的是整个团队都优秀。”阿布都赛米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