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东大门"哈密:打造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

2019年06月11日 10: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嘉庆摄影报道)“这是我退休后第一次自驾走这么长的旅游线路,四天的旅游,看到了雅丹地貌的壮观,了解了哈密的历史文化,希望有更多机会参与这样的自驾游。”来自吐鲁番的游客吕建斌说。

  6月9日,来自疆内外的60余辆自驾车、100余人结束了“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自驾游活动。6月6日-9日,四天时间内,他们先后到达哈密市三道岭,穿越大海道,走进哈密博物馆、哈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哈密回王府,参观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和新雅葡萄酒庄,深度感受哈密市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和历史文化。

  在自驾活动期间,哈密市、吐鲁番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正式成立东天山旅游联盟,而“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正是东天山旅游联盟推出的首条精品旅游线路,这个自驾游团队也是这条旅游线路迎来的首批客人。

  融入“旅游黄金线”

  “我最期待的就是蒸汽火车,在影视剧中看到过,很想目睹它的真颜。”乌市游客张翔说。行程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全国仅存的还在运行的三道岭蒸汽火车。而令湖南游客马文贤流连忘返的则是大海道:“哈密的雅丹地貌真是壮观,规模大,造型独特,观赏性非常强。”

  被誉为“新疆东大门”的哈密,拥有我国面积最大的雅丹地貌分布区,有奇特壮观的胡杨林景观,哈密瓜更是世界闻名。东天山把哈密分为天山南北两种风光,北部主打草原湿地、森林雪山、高山湖泊等风光;而南部主要为戈壁沙漠,以历史人文为主。这些旅游资源使哈密成为“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上的重要一环。

  首批“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自驾游客成为这条旅游线的体验者,这次自驾游成为哈密与吐鲁番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联合推广“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的开端。

  合力推进沿线旅游

  早在2013年,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吐鲁番市就已经开始尝试推出环天山沿线旅游产品,随着以“爱新疆·游家乡”为主题的旅游活动持续推进,这条环天山旅游产品开始释放天山沿线地州市合作的红利,东天山旅游关键区域——哈密市,对融入这条线路的欲望就变得更加强烈。

  资深自驾游策划人陈言认为,哈密市拥有雅丹地貌、胡杨林、木卡姆文化等丰富的自然文化旅游资源,与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昌吉州各景区景点有明显的旅游资源互补性。整个东天山旅游资源贯穿三市一州,由点到线到面串联起来,形成环东天山旅游产品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此次“东天山旅游联盟”成立后,每年设置一个轮值城市,首个轮值城市就是哈密市。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东天山旅游联盟成立后,三市一州将建立旅游合作发展机制,整合东天山沿线旅游资源和产品,共同打造‘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推动旅游潜力的挖掘、旅游空间的构建、旅游格局的提升,带动东天山沿线全域旅游发展。”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赵海燕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