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防控 节本增效 兵团各团场抢抓时机防治虫害

2019年06月11日 12:4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许琼英 王利英 李艳丽报道)进入6月,兵团各垦区进入棉叶螨、棉铃虫、棉蚜、双斑萤叶甲等害虫发生期,各团场增强做好虫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抓住虫害防治有利时机,大规模开展统防统治工作,提高防治效果,应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治技术,及时购置相关设备,消除虫害隐患。

6月4日,七师一二三团在六连召开虫害防治现场会,全团各农业连队“两委”成员、职工代表70多人参加。该团要求,各连队“两委”要高度重视虫害防治工作,树立治早、治小的防治意识,连队“两委”成员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将服务重点转移到虫害调查防治上来。今年该团棉田害虫发生地块多,大范围蔓延的可能性比较大,该团及时组织连队“两委”成员和职工深入防治。

目前,棉铃虫幼虫进入盛发阶段,也是防治最佳时期。该团在采用生物制剂或软性农药等防治药剂,科学合理地轮换使用,组织连队“两委”成员树立榜样,以点带面,加强宣传,同时兼顾双斑萤叶甲等害虫的调查防治工作。连日来,在一二三团各条田,都能看到连队“两委”成员与职工在调查虫情,查找中心株,摆放诱虫黄板,载有专用杀螨剂的打药机车在进行防治作业,确保棉苗稳健生长。

6月7日,一师一团十二连职工严成林在农田查看虫害防治情况。严成林今年种植了40亩棉花,进入田管期后,在连队“两委”的组织下,严成林采取多项措施防治虫害。5月中旬,一团各连队“两委”便组织职工在农田里插上黄板,防治蚜虫等害虫。“用黄板诱杀蚜虫,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推动农作物增产增收。蚜虫喜欢飞向黄色的物体,引诱害虫飞向带有粘胶的黄板,将害虫粘住,从而达到治理虫害的目的,黄板杀虫快速便捷,不用人工背喷雾器喷施农药,是一项绿色环保的高效杀虫技术。”严成林说。

该团各连队“两委”积极组织职工学习农业知识,引导职工通过电视、手机了解农业新科技。严成林介绍,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大家从各方面节本增效,治理虫害关键在防,利用生物技术杀灭害虫,不仅有效治理了虫害,还降低劳动强度,保护生态环境。

这几天,在七师一二八团各条田,随处可见插好的黄板,为作物免遭害虫侵害布下了防护网。笔者在一二八团一连职工夏忠跃的棉田里看到,他和该连“两委”成员正在插黄板,进一步减少棉田施药次数,降低成本,确保棉花绿色健康生长。

夏忠跃说:“今年蚜虫比较多,‘两委’成员指导大家购买黄板,插到田间地头,使我们有个好收成。”黄板可以捕杀蚜虫、棉铃虫等害虫,利用黄板杀虫 ,可减少农药使用量 ,效果好。该团十三连党支部书记谢全祥说:“全连订购黄板2000余张,已全部发放给职工,连队‘两委’成员组织大家将黄板插到地头、林带等重点位置,确保今年植保工作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