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乌鲁木齐市打造城北沙漠旅游探险目的地

2019年06月12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在乌鲁木齐市旅游发展的版图上,南有大南山国际旅游区、中有新疆国际大巴扎。现在,发展沙漠探险游成为乌鲁木齐市北部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

  “我们正在对东道海子进行科学有序开发,进一步发挥它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把它打造成独具魅力的沙漠特色文化旅游景区。”6月10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新说。

  东道海子位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是乌鲁木齐河下游的尾闾湖,位于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距乌鲁木齐市中心约100公里。这里不仅有漫漫黄沙,还有一个南北长近20公里、东西宽约1公里的湖泊。

  东道海子是新疆特有的典型荒漠湿地。周边动植物资源丰富。张新介绍,东道海子以水鸟和有蹄类动物居多,主要动物有北山羊、鹅喉羚、野猪、野兔、石貂、兔狲、金雕、猎隼等58种;湖区栖息的鸟类有野鸭、赤麻鸭、黄鸭、天鹅、大雁等30余种;鱼类有鲤鱼、黑鲫鱼、白鲢等约10种;昆虫有100余种;湖泊周围的植物有芦苇、柽柳、梭梭、胡杨、水葱、芨芨草、香蒲和黑三棱等100余种。

  “这里是距离乌鲁木齐市区最近的沙漠,也是米东区重点打造的沙漠特色旅游区域。乌鲁木齐市民以及来到乌鲁木齐市的游客想感受沙漠风光,来东道海子,完全可以实现当天往返。”张新说。

  2018年初,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提出了推进东部原始森林度假地、中部农业休闲观光、北部沙漠生态公园三大板块的旅游开发设想。北部的沙漠生态游就是以东道海子为依托的。“东道海子是乌鲁木齐市的一部分,离城区很近。而且,有水的沙漠很难得,发展特种旅游大有可为,可以开展研学游以及徒步、定向越野等项目。”新疆资深户外探险人张保华说。

  目前,米东区正坚持保护性开发原则,计划引进探险游等项目,通过历史文化营销、汽车营地营销、沙漠探险营销以及婚纱摄影营销进行有序旅游开发,最终将景区打造成距离乌鲁木齐市最近的沙漠旅游探险目的地。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