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2019年06月12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王玉召

  据《新疆日报》报道,1月至4月,新疆29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工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加5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工业经济整体呈现出“运行平稳、投资回升、质量向好”的态势。

  工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背后,离不开减税降费等政策红利的释放。同时,一批新兴产业的快速增长,新旧动能转换的稳步推进,也给新疆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今年以来,新疆着力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实施“重大技术装备补短板”行动,巩固“去、降、补”成果,催生了一批新兴产业,也培育了新的消费模式。新动能的加快成长成为我区工业经济结构优化中的鲜明特色。

  动能之“新”不仅在于增量,更在于“变革”。新疆有资源优势,但实现高质量发展,仅仅靠资源优势是不够的,或者说,依靠传统产业和传统生产方式,资源优势也是难以充分发挥的。因此,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从加大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到打造绿色供应链;从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到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着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新疆特色现代工业体系,推动着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欣喜地看到,与内地发达省份相比,我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虽然整体上仍比较弱小,但已“小荷才露尖尖角”,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批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其科研能力和技术先进性已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区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将形成更多新动能,向着高端、高质、高效的方向加快迈进,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当然,新动能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注重培育新动能的同时,更需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从某种角度上说,经过升级改造的传统产业,同样也是新动能,同样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