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口岸首次进口欧洲冷冻牛肉产品 重达8.545吨

2019年06月12日 10: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实习记者李金鑫 通讯员李文 冯立伟摄影报道)牛腱子肉、牛腩和嫩肩肉……6月10日,来自白俄罗斯的冷冻牛肉在阿拉山口口岸完成全部通关手续,该批进口冷冻牛肉重达8.545吨,价值3.56万美元,经检验检疫后全部合格。

图为阿拉山口海关工作人员对集装箱温度控制情况进行检查。

图为阿拉山口海关工作人员穿防护服对进口肉类开箱查验。

  这是新疆口岸首次进口欧洲冷冻牛肉产品,此前新疆口岸进口的肉类产品有蒙古国的马肉、哈萨克斯坦的羊肉等。

  据介绍,该批冷冻牛肉产品利用内置式冷冻集装箱,搭乘“蓉新欧”返程班列,到达阿拉山口口岸,再由汽车转运至口岸指定监管场地冷藏存储,待企业完成装车准备工作后将销往国内市场。

  阿拉山口海关查检一科主任科员何伊宁介绍,欧洲、中亚国家肉类资源丰富,比较看好潜力巨大的中国消费市场,“自2015年哈萨克斯坦羊肉获海关总署准入资质后,就全力推进本国牛肉输华,除了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根据今年5月份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符合评估审查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哈萨克斯坦牛肉也获得准入资格。” 何伊宁说。

  进口肉类属于特种商品,需要进行严格的检验检疫后才能进入国内市场,因此,进口肉类不仅要在国家批准的指定口岸进口,还要求当地具备进口肉类查验、存储及检测一体化查验设施。自2015年新疆口岸开始筹建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后,海关加强检验检疫专业人才培养,提高实验室鉴定验证能力,可检测肉类项目由原来的15项增加至38项,使口岸实验室具备了肉类进口所有检测项目的条件,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提高了通关速度和效率。

  阿拉山口鸿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李星瑜说:“能在家门口一次性办理通关手续,十分方便,设在综保区的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实现了本地进口、本地查验、本地检测,大大节约了通关时间和运输成本。”

  据乌鲁木齐海关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铁路运输要比传统海运节省1个月的时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货主认可并选择利用返程中欧班列进口肉类产品,既能弥补我国消费缺口,让老百姓吃到物美价廉的进口肉类产品,又对中欧班列扩能增效,提高载货率,保持常态化运营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自2019年5月再添4个进境肉类指定口岸后,目前新疆已拥有7个进境肉类指定口岸,分别为老爷庙口岸、塔克什肯口岸、乌鲁木齐西站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巴克图口岸、霍尔果斯口岸和吉木乃口岸。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