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财经大学:构建思政课“四讲”教育体系

2019年06月12日 10: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蒋夫尔报道)思政课上,把理论讲透讲清楚,才能为学生很好地释疑解惑。记者日前从新疆财经大学了解到,为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该校着力在“讲清楚”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构建的思政课“四讲”教育体系,完善长效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

  “四讲”教育指的是:校院两级领导讲时政,思政专业课教师讲理论,优秀校友讲奋斗,特聘专家讲传统文化。今年2月,新疆财大建立思政教育“四讲”教育体系,收到了显著成效。该校党委书记葛国表示,根据“四讲”教育体系要求,院校领导结合“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进入各自所联系学院、班级开展时政讲解。此外,新疆财大还邀请优秀校友回校讲授自己的奋斗历程,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讲授自己在校和毕业后的生活、学习与工作感悟,用优秀毕业生的奋斗历程,引领学生今后的专业学习及职业选择,激励学生为自己的职业梦想而努力奋斗,实现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