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狼为伴 阿尔金山格库铁路工人与狼和睦相处8个月

2019年06月12日 10: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通讯员陈剑飞摄影报道)6月8日下午,阿尔金山,在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项目部三工区附近的山坡上,一匹灰棕色的野狼静静地趴着,不远处,工人们正在隧道里忙碌地施工。偶尔路过这片山坡时,有人会远远地给野狼打个招呼:“兄弟,舒服呀!”孤傲的野狼昂起头静静地看着他们远去的身影,然后继续伏下身子,眯起了眼睛。

  2018年10月的一天,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项目部三工区附近出现了一匹野狼,8个月来,从最初的恐惧,到后来的好奇,再到现在的习惯,工人们和狼最终一起和睦相处。

  深夜 野狼来了

  长13195米的格库铁路阿尔金山特长隧道,是格库铁路唯一控制性工程,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项目部三工区,承担着隧道出口方向开挖的任务。隧道出口处位于阿尔金山深处,海拔约3200米,群山环抱,常年积雪,由于身处深山,狼在三工区出现,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有时三三两两,有时成群结队,但从未有狼长期停留过。

  “差不多是在去年10月份发现这匹狼,工人晚上起夜看到它在生活区转悠,当时还以为是流浪狗,但是仔细看它的体型明显要比狗大了一圈,眼睛还发出绿光。有人拍了照片发在微信群里,我第一眼就看出,那是一匹狼。”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项目部三工区党支部书记韩舜回忆道。

  从生活区到隧道口,是一条约500米长的砂石缓坡。次日早晨,工人们上工时发现,前一晚出现在生活区的野狼,正悠哉地卧在山坡上。野狼的颜色与周围环境几乎融为一体,刚看到狼的一刹那,大家既害怕又紧张。有人远远瞧着,而野狼只是眯起眼,有人试探着靠近,野狼站起身,转悠两下又趴下来。

  “它不攻击人,一直和我们保持大概100米的距离,这大概是它能感觉到安全的距离。”韩舜说。

  山中 人狼相处

  从那天起,这只野狼再也没离开过这里,工人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它。时间长了,大家发现这匹狼的活动很有规律,白天就卧在工区附近的山坡上晒太阳,或是静静地看着大家忙碌;太阳落山,它会从山坡上下来,转到工区生活区的后门,有时,它还会在晚上溜进生活区,到生活区小食堂的过道里转悠。

  “新朋友”初来工区时,为预防不测,工区要求工友上下班时,特别是晚上,要结伴而行。过了一段时间大家发现,狼并不伤人。

  工人龚晟说:“刚开始害怕,后来习惯了就不怕了,有时进隧道时路窄,偶尔碰上了,狼会往边上躲一躲,和人最近时,5米都不到呢。”

  除此之外,野狼和工区里养的狗也和平共处,尤其是名叫“大黄”的狼狗,成为了形影不离的伙伴。“原本这狗也是流浪狗,狼来了,这一狼一狗常在一起,成了阿尔金山上一道独特的风景。”韩舜说。

  如今,几乎所有三工区职工的手机里都拍有狼的照片,在阿尔金山的荒原上,在艰难而枯燥的工作生活中,野狼成为大家的话题热点。“要是哪天没见到它,我们还挺惦记的。”一名工人说。

  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三工区领导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祁曼管理委员会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森林公安局汇报了发现野狼一事,两个单位的工作人员很快赶来现场对狼在工区出没的危害程度调查研判。

  “去年以来,巴州对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矿山开采点进行全面清理,矿山关闭后,此前在矿山开采点周围觅食的各种野生动物开始转移阵地,特别是进入冬季后,一些小动物进入冬眠期,以这些小动物为食的狼,觅食比较困难,活动范围不断扩大,这匹狼也有可能就是因此来到这里的。”祁曼管委会工作人员桑社会分析说,目前来看,狼的危害还没有到必须将其击毙的程度,在没有危及大家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希望工人们提高警惕,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即可。

  “工地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这里已经成为我们自己的家了,但同时也是野生动物的家园,就让这匹狼和我们做伴吧,等到格库铁路修通了,我们踏上归途,这里将是它的天下。”韩舜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