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五个中心” 打造丝绸之路创新合作新高地——致公党中央调研新疆见闻

2019年06月12日 10: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题:立足“五个中心” 打造丝绸之路创新合作新高地——致公党中央调研新疆见闻

  新华社记者朱超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创新就是生产力,要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作为亚欧大陆的地理中心和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怎样挖掘创新潜力,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记者日前随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新疆进行专题调研。

  这次调研是受中共中央委托,致公党中央开展的2019年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介绍,新疆兼具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重身份,发挥好新疆作用,对细绘“工笔画”,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调研组发现,新疆在“商贸物流、交通枢纽、文化科教、医疗服务和区域金融”五大中心建设中都涌现出不少创新合作助推丝路建设的范例。

  站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智能场站平台的大屏前,全国中欧班列的实时运行数据尽收眼底。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包括成都到蒂尔堡、武汉到杜伊斯堡的去程班列,以及罗兹到成都、汉堡到郑州的回程班列,所有车号、舱号、货品种类及规格数量、空余舱位等信息一目了然。

  据介绍,这套信息化系统实现了数字技术和作业班列的深度融合,在全国首创跨国家、跨关区、跨场站、跨公司运营。经测试后,预计今年8月正式开放。

  “智能场站平台在乌鲁木齐海关首创的‘集拼集运’内外贸货物同列运输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国外数据,不仅可以提升双向满载率,降低货物运输成本,还能帮助货运客户在线订舱、一站式货品申报,免去线下业务办理的繁琐流程。”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巴哈特介绍。

  由乌鲁木齐一路向西,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的霍尔果斯。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更成为集亚欧公路、铁路、光缆、邮政、管道“五位一体”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霍尔果斯还有一张耀眼的“名片”——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在这个全球首创的跨境自由贸易区内,中哈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需签证,凭护照或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出入,进行免税购物、商贸洽谈等。

  调研组注意到,中哈合作中心在金融服务方面创新频出。除作为全国首个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验区,中哈合作中心还在推进全国首个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试点工作,以及全面打通中哈两国本币结算渠道等。

  金融创新加速了国内外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中哈合作中心聚集。调研组认为,未来中哈合作中心可进一步向多边合作范畴拓展,做成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有示范意义的“世界跨境贸易合作样板”。

  在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方面,新疆通过搭建“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等信息化通道,搭建了一条国际“医疗路”。调研期间,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国立医院的医生们就通过这一平台,为调研组成员演示了一场“隔空号脉”。

  乌鲁木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张卫说:“这一平台已接入北京市4家医疗机构、乌鲁木齐区域内29家医院,向境外已连接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格鲁吉亚等国24所医院,实现对周边国家的常态化远程会诊业务。”

  未来,通过跨境远程医疗远程会诊平台,更多“一带一路”国家的患者不再需要“千里寻医”,通过当地医院的远程平台就可以得到中国诸多优秀医生和专家的诊断。

  调研组认为,正如开展远程医疗服务中所体现,在进行创新合作时,新疆可以充分利用内地的人力、市场、资金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合力推动“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实施。另外,新疆与八个国家接壤,每个国家国情不同。开展创新合作时,要细致研究各国独特的优势和需求,制定从宏观到微观整体、科学的规划。

[责任编辑:廖映月 ]

【经济茶座】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天宽地阔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绿色 色丝 丝绸之路 一带 一路2019/05/17 10:51 阅读详细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开幕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2019/05/12 10:37 阅读详细

【魅力世园 · 美丽新疆】穿越古今丝绸之路 讲述最美新疆故事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丝绸之路 世界 博览会 设计师 一带2019/05/10 10:05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