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学生常见病监测工作启动

2019年06月12日 15:3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实习生马芯报道)6月6日,全疆儿童青少年近视等常见病监测工作正式启动。

  日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和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发布《2019年自治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及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将在全疆自幼儿园至大学(高职)的学生中进行抽样调查,对48160名儿童和青少年开展近视等监测和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

  监测内容包括,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学生近视、龋齿、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及青春期发育情况;教室灯光使用、学生近距离用眼习惯、户外活动时间等近视健康影响因素;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等。同时,监测还包括结核病、疫苗接种等学校常见传染病。

  据了解,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眼科中心,负责中小学生近视调查自治区级技术指导、质量控制和培训工作。将对每个地(州、市)所在市(区)和1个县(市、区)的3440人做常见病调查,覆盖城区8所学校(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大学或高职),县城5所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各地(州、市)所在市(区)和1个县(市、区)各增加2所幼儿园仅做近视眼调查,有条件的地方可增加学校数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