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用好“会说话的墙”

2019年06月13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岳燕云

  一面墙,精心装扮后便图文并茂会“说话”,这就是文化墙。如今,在天山南北广大的农村,绘制文化墙,已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文化现象和文明风尚。6月10日,《新疆日报》通过天山南北大连线活动,撷取其中部分,用一个整版的体量,为读者呈现了农村文化墙背后的精彩故事及其发挥的作用。细看形式、内容各异的文化墙,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多由农牧民自己动手绘制,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亲和力;以漫画、书法、谚语、歌谣、顺口溜等形式把党的政策、中华美德、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主题形象化、具体化、通俗化,易于农牧民接受;内容充满引人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具有以上特点的文化墙,作用不容小觑,它发挥着为乡村振兴铸魂的作用。“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墙蕴含着精神力量,又形式灵活,方便阅读,能够发挥铸魂化人的作用,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好阵地。用好“会说话的墙”,从小处说,能使农牧民明道德、知荣辱,净化心灵,促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往大处讲,它关系到乡村文化的繁荣,关系到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培育,关系到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它是引导广大农牧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效途径,能够让美丽乡村更有内涵。

  文化墙有如此好的作用与效果,我们当然要用好它。然而,在农村的实际生活中,这面“会说话的墙”,总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有的内容陈旧过时、有的格调不高等,其作用难以真正发挥。

  用好“会说话的墙”,要精选上墙内容,让农牧民看了觉得很“解渴”。文化墙是宣传墙,要绘制哪些内容,需要深思熟虑和仔细甄选。据报道,近日,库车县阿拉哈格镇托乎拉村文化墙内容选取的是脱贫攻坚主题,以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为原型,将他们的脱贫故事画在文化墙上。这就很实用,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必将激发更多人奋力脱贫的信心。

  用好“会说话的墙”,内容要常换常新。文化墙是教育墙,不能年年岁岁“老面孔”,而是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把反映时代主题、充满时代气息的内容搬到墙上去。要与时俱进,让村民有新鲜感。

  用好“会说话的墙”,形式要活泼多样、充满美感。文化墙是脸面墙。选定了内容之后,以何种形式表现,绘制成什么样子,要有整体规划,还不能拘于一格。要大胆尝试,在求新求活上下功夫,尤其是要把深刻的道理通俗化,而不能简单地刷标语口号,否则效果必然不会明显。

  多样的文化墙,体现着农牧民多样的追求,有着良好的教育效果。我们要用好“会说话的墙”,把它建成“政策明白墙”“文明礼仪墙”“科技指导墙”“美德教育墙”等,并让一面面文化墙始终保持较强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更好地助力乡村治理、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