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玛丽艳木的农家乐火了

2019年06月13日 11: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红丽报道)这几天,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哈尼喀塔木乡琼协海尔村玛丽艳木·吐地的农家乐火了,一辆辆面包车和小轿车、电动三轮车、摩托车纷纷往来于这个只有5个毡房的农家乐,让玛丽艳木·吐地和员工忙得不可开交。

  6月7日,记者来到哈尼喀塔木乡琼协海尔村。玛丽艳木·吐地正从面包车上往家里搬酒水和一次性碗筷。 “中午有两批客人,要四张桌子。”

  玛丽艳木·吐地的小院有5个独立用餐区域,全部被绿树覆盖,树下是盛开的鲜花。游客们在此用餐,不但可以享受鲜花美景,还能摘到杏子和草莓。更让人开心的是,游客们还能在旁边的鱼塘里钓鱼,观赏水面景观。

  “非常感谢工作队帮我出的致富点子,如今我每天的收入可达2000多元。”玛丽艳木·吐地开心地说,这个农家乐是在库车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指导下建起来的。

  今年春天,工作队员在走访中了解到,玛丽艳木·吐地家多年前自建了3亩鱼塘,希望利用养鱼致富。可是由于距县城太远,又缺乏管理技术,鱼塘一直没有见到效益。工作队根据她家庭院靠近公路的优势,建议她发展夏季农家“小乐园”。

  “玛丽艳木家地少,还有孩子需要照顾,所以家里经济不宽裕,我们就考虑让她因地制宜建一个农家乐,搞活这个鱼塘。”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布来提·托胡提说。

  工作队还请来烧烤师傅传授玛丽艳木·吐地烤鱼的技术,并联系了县城的餐具批发厂商,帮忙购置餐饮用具和器材。

  “通过工作队的帮助,我的烤鱼成了招牌菜,先是吸引了村民,后来又吸引了不少游客。”玛丽艳木·吐地说,现在,不但邻村的农民到这来休闲,就连村周边的石油工人、建筑工人和商人也都到她这来休闲娱乐。

  看到游客很多,玛丽艳木·吐地又趁机在门口用彩钢房搭起了一个商店,销售日常用品。“不要小看这个商店,一天的销售额就有800多元。”

  随着生意越来越好,玛丽艳木·吐地养殖的鸡、羊不够用了,她就在村里购买鸡、羊和牛肉,这让不少村民得到了实惠。

  “2018年以来,我们结合庭院改造和居住环境整治让村民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同时,依托特色养殖、庭院改造开发农家特色餐饮、开发庭院农家游等找到了适合村民增收的好办法,解决更多村民的增收诉求,让他们早日过上富裕的生活。”阿布来提·托胡提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