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棚室经济+”模式助农民增收

2019年06月13日 12:33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富生忠 杨巧报道)近日,笔者走进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园户村镇园户村村的蔬菜大棚,各类蔬菜长势喜人,带给人们满眼的希望。“以前种玉米收入低,去年改种大棚蔬菜后,12亩地挣了近8万元。”村民李国萍一边忙着给辣椒喷水,一边兴奋地说着去年的收获。

  园户村村有4870亩土地,主要种植棉花、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不是很好。以前,村民也走过发展特色种植业的路子,但由于缺乏科学种植技术和营销策略,致使村里的32座蔬菜大棚闲置下来。呼图壁县卫健委驻园户村“访惠聚”工作队针对这一现象,和村“两委”成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意见建议,邀请专家到村论证,最终决定采用“大棚育苗+本村庭院种植+合作经济”自产自销的增收模式,降低村民种植风险,使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为了提高大棚蔬菜的出苗率、成活率,工作队邀请农业专家对村民进行种植培训,指导种植户做好大棚内温度、湿度控制,病虫害防治,水肥调控等,引导村民科学化、标准化做好大棚种植工作,确保丰产增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的大棚蔬菜实现户均收入4.2万元左右,经济效益远远超过种植棉花、玉米等农作物。

  “紧盯眼皮底下的‘金土地’,不让老百姓一寸庭院土地闲置,搞活庭院经济,让家家户户都能吃上菜,同时还能为村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联席会议上,大家共同商讨如何利用蔬菜大棚带动庭院经济,提升“菜篮子”效应。一开春,工作队和村干部就开始对全村的庭院种植情况进行摸排,动员督促家家户户利用闲置土地开辟小菜园,由村里的种植大棚蔬菜农户向村民出售菜苗,提高庭院蔬菜种植的成活率和质量。

  村民庭院里的蔬菜苗有了着落,工作队和村“两委”早早为蔬菜成熟后如何销售想好了办法,成立了蔬菜合作社,从制度上、管理上进行规范,完善运行机制,选定蔬菜种植大户33户入社,培育蔬菜专业经纪人8人,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和销售,并建立蔬菜直销微信群,畅通销售渠道,村民足不出户便有收入。

  在工作队的鼓励下,又有6户村民陆续加入蔬菜大棚育苗行列,如今园户村村的大棚蔬菜家喻户晓,其他乡镇的村民也慕名而来,全县35个种植户与合作社签订了合同,不少种植户表示园户村村的苗子质量好、成活率高,接下来会继续和他们合作。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又在转移富余劳动力上下功夫,在村里组建了“蔬菜配送服务队”,把最优质、最新鲜的蔬菜配送到县城各小区及零售店。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