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颁发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2019年06月13日 12:38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存玲报道)6月3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仪式在大丰镇红柳塘村举行。红柳塘村的11位村民率先领取到了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归属。

  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中央从“三农”工作全面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旨在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农民拿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变为物权,可流转、可抵押、可依法自主处置。不仅理顺了农村现有产权关系,还使农民的权益有了切实的法律保障。

  此次登记确权涉及大丰镇红柳塘村两个片区,共计158户,总共9581亩土地。村民高永贵经过信息确认、旧证上缴、新证认领等程序后,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他高兴地说,“今天领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证,以后种地会更踏实。”

  大丰镇红柳塘村村民姚德伟一大早到村委会参加颁证仪式,拿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证,他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姚德伟说:“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证给我们广大农民朋友吃了一颗定心丸,拿上这个证可以到银行做抵押贷款,用处多得很。”

  据了解,呼图壁县自2015年被列入全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试点县后,全面启动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至目前完成确权面积84.1万亩,涉及6个乡镇,46个村,1.55万农户,其中确认家庭承包地面积42.74万亩,其它承包面积41.36万亩;完善土地承包合同15550份,确权承包方家庭成员数58500人,完成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归档14700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