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撰写三万余字装订成册留子女 传承家国情怀

2019年06月14日 09: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赵环摄影报道)6月12日,在库尔勒市塔指西路天河美苑一间普通的楼房里,头发花白的王显新老人看一眼手机上查到的《道德经》内容,随即伏案用毛笔在宣纸上把这些内容一一写下来,他要把整理撰写的这三万余字内容装订成册。不为别的,就是想将来留给子女传承家国情怀。

  可别小看老人写的这些内容,在他用宣纸写成的三万余字的册子里,其中有《道德经》《孝经》《千字文》和唐诗宋词等。

  今年79岁的王显新和老伴彭传瑛退休前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1团的普通职工,老两口相濡以沫已走过55个春秋。自退休后,王显新就开始练习书法,如今已有20余年。

  “明年我就80岁了,过生日时,我将完成四本册子的撰写,每本册子都一样,用各类书法体撰写,留给我的四个孩子,每人一本,这是我能留给他们的唯一念想。”王显新老人说出了他的初衷。

  王显新说,这一生最难忘的就是当年援藏的日子。1966年, 王显新和彭传瑛结婚两年,大儿子才一岁,按照组织的安排,夫妻二人加入了援藏的队伍。

  “当时,我们坐了15天的大篷车才到西藏,由于高原反应强烈,他刚到西藏时还差点搭上了性命。”回忆起当时的日子,彭传瑛眼里闪动着泪花。

  三年后,夫妻两人回到团场。由于家里有四个孩子,两人每月的工资只有70元钱,日子过得非常拮据。

  但是,对于乐观的王显新和彭传瑛老人来说,艰苦的日子也是一笔难得的财富,两位老人互相帮扶,共渡难关,将四个子女都教育成材,过上幸福的生活。

  如今,爱好书法的王显新是巴州老年书法协会会员。空闲时,他也会教74岁的彭传瑛练习毛笔字。

  “我爱好书法,也从中华传统文化中领悟了很多精髓,从去年开始,我就有了给孩子们每人留一本书法册子的想法,让孩子们能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家风及家国情怀。”王显新老人说。

  自从有了这个想法,他就收集和购买了一些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书籍,另外也从电脑上、手机里查找一些资料,只要有时间,他就埋头整理底稿,常常一写就是大半天。

  今年6月初,三万多字的底稿终于整理好了。

  “父母用爱教会我们如何做人,父母对生活的爱,对我们一生影响很大,看到两位老人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这是做子女的最大幸福。”受他的影响,女儿王珂也非常喜欢书法,在她家的客厅里,就挂着一幅父亲亲笔写的书法字“厚德载物”。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