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夏粮陆续进入收获期 收购工作即将启动

2019年06月14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6月13日,洛浦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该县多鲁乡墩阿孜玛村“访惠聚”工作队,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村民收割小麦。 据了解,洛浦县今年小麦种植面积18万亩,截至目前已收割7万余亩。 买买提艾力 · 艾尼瓦尔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喀什、和田等地区小麦已陆续开镰收割,全区夏粮收获将由南向北依次展开。同时,全区夏粮收购工作也已进入准备阶段,区内各类粮食收购企业已腾并仓容275万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共落实小麦收购贷款规模60.345亿元,已下拨资金1440万元,可及时满足企业收购贷款需求。

  据了解,今年全区小麦生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生产由追求“量”向追求“质”的转变,重点发展强筋、绿色、高产小麦,补齐我区优质小麦和“专用粉”生产技术短板,不断挖掘小麦提质节本增效潜力。今年由于气候偏凉,全区小麦收割时间比往年推迟一周左右,将主要集中在6月、7月和8月,部分高海拔地区的小麦收割可持续到9月底。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区小麦、面粉市场总体呈现平稳运行态势,南疆五地州小麦市场价格小幅上涨,乌昌地区优质小麦销售出库价格呈上涨走势,普通小麦价格运行平稳。

  今年是持续深化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关键之年。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区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全区将继续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托市收购”为主要内容的小麦收储市场化改革方向。

  另据悉,今年全区夏粮收购工作将在本月20日左右启动。全区各类粮食购销企业将认真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在收购现场宣传国家和自治区粮食收购政策、质量标准、企业收购价格等。凡具有《粮食收购许可证》的企业可跨行政区域收购,各地一律不得设置政策壁垒、封锁收购区域,不得自行附加条件限制企业合法购销。各地将建立健全市场预警分析机制,科学把握市场购销形势,及时分析研判市场,主动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检验、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及时足额兑付收购粮款,严禁压级压价、价格欺诈和垄断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收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