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记阿克陶县社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吕兴波

2019年06月14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 通讯员黄芳报道吕兴波今年32岁,现任阿克陶县社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

  自2011年退役以来,吕兴波始终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做到退伍不褪色,一心一意服务群众,受到各族群众的好评。

  5月29日,记者见到吕兴波时,他正在社区了解各项民生工作的开展情况。“我们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开展调研,确保各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他说。

  在群众眼中,吕兴波不仅做事雷厉风行,还非常细致。良好的工作作风源于3年的军营锻炼。吕兴波告诉记者,他自小怀揣从军梦想,2007年,正上大学的他,赶上部队招录高校士兵,便毅然报名入伍。

  在部队期间,吕兴波凭借顽强的韧劲,克服种种困难,在新兵连3个月就获得两次嘉奖。新兵连训练结束后,吕兴波被分配到位于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的一个边防连服役。

  海拔2900米、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没有通信信号……困难重重,这让吕兴波曾产生过放弃的想法,但每当他走到边防线,看到界碑的那一瞬间,却又充满力量。

  入伍第一年,吕兴波凭借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受到广大官兵的认可,被评为“优秀士兵”。

  2011年退役后,吕兴波来到阿克陶县阿克达拉牧场工作。

  “基层的工作就是群众工作,既然来到了基层,就要服务好各族群众。”到基层的第一天,吕兴波就暗下决心。2015年底,吕兴波被任命为阿克达拉牧场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让吕兴波最难忘的是2017年7月5日,受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影响,阿克达拉牧场5个行政村先后遭受不同程度的泥石流、洪涝等自然灾害。

  “灾情发生后,阿克达拉牧场党委、武装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洪)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民兵队伍、乡干部和各族群众奋力投入到抗洪救灾中。我也带领民兵应急分队骑着摩托车,前往受灾最为严重的波合提村。”吕兴波说。

  从阿克达拉牧场场部到波合提村23公里,那天,在道路被淹没、洪水水位高的情况下,走了近3小时才赶到村里。

  赶到村委会后,吕兴波立即带着30余名民兵投入救灾工作,将被淹的物资进行清理,排查受灾人员。他们连夜转移群众375人,做到了无一人或一畜的伤亡,直到次日凌晨4时多,最后一批群众安全撤离后,他们才松了一口气。

  2018年5月,吕兴波又被任命为加马铁热克乡党委副书记。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着手解决各族群众的困难。

  “我们因户施策,有针对性地解决困难家庭秋收冬播、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困难,对生活困难的及时帮扶,既立足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又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提高工作技能,自强自立。”吕兴波说。

  在加马铁热克乡任职期间,吕兴波得知自己的亲戚、阔什铁热村的吐鲁普汗·哈斯木大妈家庭贫困,其最小的儿子还患有疾病,便主动联系当地民政所,按照相关规定,将其纳入低保户,帮助他们家申请慈善资金1.7万元用于小儿子治病。不久之后,吐鲁普汗的小儿子病情逐渐稳定,一家人的生活也开始好转。

  今年年初,吕兴波被任命为阿克陶县社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只要有时间,他依旧会前往阔什铁热村,看望吐鲁普汗大妈一家。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吕兴波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在生活中,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团结同志,乐于助人,成为各族群众称赞的好书记。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