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到地头】农民搭绿色快车 引进蓝莓闯市场

2019年06月14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蓝莓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浆果,我按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努力让地产蓝莓走上更多新疆人的餐桌。”6月9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六十户乡三宫梁村农民梁静说。

  在村里的一座温室大棚内,头戴草帽、皮肤黝黑的梁静,看上去比43岁的实际年龄要大几岁。“没办法,天天在田间地头晒的。”梁静说,栽种了3年的蓝莓苗,现在已经长到半人高,其中一部分开始挂果。

  “蓝莓挂果需要5年时间,再等两年,我种植的蓝莓就可以大量上市了。”梁静笑着说。

  今年年初,梁静的蓝莓培育基地获得自治区“三品一标”绿色食品项目的5000元补助。

  “这笔补助,意味着农业部门对我们发展绿色食品生产,引进种植蓝莓的认可。”梁静说。

  2017年开始,梁静陆续种下了300亩蓝莓,全部按绿色食品标准生产。为了让蓝莓在温室大棚内顺利生长,她多次前往内地学习蓝莓种植技术,并投入大量精力改良温室大棚内的土质。

  “一开始我就瞄准了发展绿色食品生产这条路,不使用农药和化肥。”梁静说,她克服了困难,坚持在自家的温室大棚内施农家肥。

  “为了给蓝莓提供适宜生长的温度、湿度和水分,我们修建了温室大棚,使用了乡里推广的高分子塑料大棚薄膜。”梁静说,这种薄膜透光性强,不仅缩短了植物生长周期,而且紫外线穿透力强,在消灭各种细菌的同时减少了农作物病虫害。

  在村里很多人看来,梁静是个“敢闯”的人。六十户乡是乌鲁木齐北郊重要的粮食蔬菜产地,梁静以前和其他农民一样一直种植蔬菜。2013年,她和几位农户一起成立了乌鲁木齐市鑫园红梨园果树种植农业合作社,种起了梨树。梁静决定种植蓝莓是因为,近年来,蓝莓的市场价格一直比较高,维持在每公斤200元以上。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蓝莓,在超市中卖到50克20元的价格,这种市场效益是其他果品难以达到的。

  “据我观察,蓝莓在市场中尚处于上升期,很多人已经认识到这种浆果的营养价值,开始了解它、接受它。”梁静说,目前,乌鲁木齐大型商超销售的蓝莓主要来自山东、东北等地,她相信今后新疆的蓝莓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对于种植蓝莓的前景,她充满了信心。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有哪些相关政策

  梁静说,再过两年,她种植的蓝莓将上市,她想知道,国家推动绿色食品生产的相关政策。

  【政策解读】

  新疆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马雪琴介绍,为推动绿色食品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和自治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目标,着力在促发展、严监管、创品牌、强保障上下功夫,回应了农民最关心的问题。

       推动绿色食品生产 有效满足消费需求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目标任务。意见指出,建立绿色农业标准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机构监管和认证过程管控。改革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制度,加快建立统一的绿色农产品市场准入标准,提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等认证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实施农业绿色品牌战略,培育具有区域优势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今年,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印发的《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到2022年,质量兴农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初步实现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国际竞争力强,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规划》指出,要使优质农产品供给数量大幅提升,口感更好、品质更优、营养更均衡、特色更鲜明,有效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农产品供需在高水平上实现均衡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良好农业规范农产品认证登记数量年均增长6%。同时,积极推动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到2022年,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达到45000个。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