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 致富达人】返乡大学生艾尼瓦尔·玉素甫:带着农户干 领着农户赚

2019年06月14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萨日娜报道)5月28日,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喀拉苏村的核桃地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浇水、施肥、打顶……艾尼瓦尔 · 玉素甫正和几位村民精心“照顾”着核桃树。“今年核桃树长得比去年好多了,相信一定会迎来好收成!”艾尼瓦尔说。

  艾尼瓦尔是土生土长的喀拉苏村人,村里有种核桃树的传统。在他小时候,核桃产量很低,那时,靠种核桃致富是完全不可能的。艾尼瓦尔高中时就立志要好好学习种植技术,将来提高村里的核桃产量。

  高中毕业后,艾尼瓦尔考上了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专业。2015年毕业后,他回到阿克苏市,在一家农科企业上班,收入不低。然而,口袋里的高薪并没有让艾尼瓦尔心里得到满足,他天天都在想着喀拉苏村的核桃树。

  2017年初,艾尼瓦尔毅然辞职,回到村里圆自己的种植梦。刚开始,艾尼瓦尔并没有急着开始发展种植业,而是在网上报名上各种林果种植培训班。先后去了山东、山西、陕西等地参加相关培训。课程包括核桃树人工嫁接、改良品种、核桃树的修剪、如何打顶、如何施肥等。

  经过半年的奔波,艾尼瓦尔学成回来。他承包了村里30户农民的100亩核桃树、70亩梨树,并用自己掌握的科学种植方式管理果树。

  “以前村民都是‘放养’核桃,这样是不对的,其实核桃树的修剪、施肥、打顶等都明显影响核桃的产量。”艾尼瓦尔说。

  艾尼瓦尔不仅管理自己的果树,还主动帮助其他村民解决种植果树时遇到的问题。一开始村民都不理解艾尼瓦尔的新理念,当地还流传着核桃树是“爷爷种、孙子吃”的说法,艾尼瓦尔则耐心地一一解释。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艾尼瓦尔逢人就传授核桃种植技术。慢慢地,村里人也开始接受艾尼瓦尔的理念,还有人主动邀请艾尼瓦尔帮忙管理自家的核桃树。

  在自治区教育厅驻喀拉苏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艾尼瓦尔注册了“喀拉苏青年果铺”淘宝店,帮助村民销售林果产品,2017年通过网上订单,共帮村民赚了29万元。

  2018年4月的一场霜冻严重影响了核桃的生长,村里的核桃几乎颗粒无收。村民们都犯了愁,但这场突如其来的天灾并没有打倒艾尼瓦尔。

  今年3月1日,艾尼瓦尔与9位农民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不仅更合理地管理承包的果树林,还给其他村民提供帮助,手把手教村民种植技术。艾尼瓦尔还招了5位贫困户来合作社打工,一个月给他们2400元工资,帮助贫困户脱贫。

  “去年本该有个好收成,可惜遭遇了霜冻,这是对我们决心的考验。今年我们做足了各方面的准备,相信到了秋天一定会迎来一场大丰收。”艾尼瓦尔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