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登顶国内高档车市 ABB下半年争夺更激烈

2019年06月14日 11: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宝马在华销量超6万辆,蝉联国内高档车市单月销冠;前5月,宝马销售288506辆,以微弱优势超越奔驰,成功登顶国内高档车市场销售冠军。

  当前,奔驰正大力整合旗下资源,全面推动电气化战略加速在华落地,其EQC纯电SUV即将于下半年国产上市。奥迪e-tron也已开启预售,并将在下半年上市。由此来看,ABB在下半年的争夺,尤其是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势必将更为激烈。  

  2019年即将过半,国内高档车市场头部之争——奥迪、奔驰、宝马(ABB),出现历史性节点。宝马凭借连续多月的两位数增长,前5月累计销量以微弱优势超越奔驰,成功登顶国内高档车市场销售冠军。

  与此同时,国内乘用车市场下行趋势依然延续,已连续12个月出现下滑。一直保持逆势上扬的高档车市场似乎也在受到影响。在刚刚过去的5月,奔驰、奥迪均呈现出负增长。

  5月,宝马在华销量超6万辆,同比增幅超过3成,继2月、4月之后,再度夺得国内高档车市单月销冠。1-5月,宝马累计销量288506辆,超过奔驰867辆,而在上个月宝马还少于奔驰4447辆。

  在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看来,宝马今年以来的喜人表现,是基于宝马集团的产品攻势,以及其在各个主体上的发力。其中,去年4月国产上市的全新BMW X3成为主要推动力量。乘联会数据显示,国产X3目前月销水平超过9千辆。

  此外,创新BMW X7以及新BMW 7系于近期的相继推出,也让宝马在大型豪华车市场,不断增强实力。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宝马最具代表性的车型——全新BMW 3系即将于6月22日迎来上市。宝马今年21款的“史上最强产品攻势”正逐步推进,为其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不断增添助力。

  全新BMW 3系开启预售

  对此,奔驰方面自然不甘落后,在加大传统燃油车产品攻势的同时,更是全力推动其电气化战略在华落地。奔驰电动科技品牌EQ旗下首款车型——EQC纯电SUV即将于下半年国产上市。

  此外,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与比亚迪成立的新能源合资品牌——腾势,也即将于2020年推出全新7座SUV车型。腾势品牌自7月1日起,将并入奔驰在华销售体系,由奔驰销售服务公司负责其销售、市场、传播等部分业务的运营。

  另一方面,戴姆勒还与吉利组建合资公司,共同推动smart品牌电动化。很明显,戴姆勒及奔驰正大力整合旗下资源,进行电气化的全面布局。

  全新EQC纯电SUV亮相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 张懿/摄

  5月底,戴姆勒管理层正式完成交接,康林松“接棒”蔡澈成为戴姆勒新任“掌门”。康林松上任之前便已抛出雄心勃勃的“2039愿景”,计划在20年内集团旗下乘用车全面实现脱碳。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奔驰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必将在其规划中占据重要位置,相应的资源倾斜也将对奔驰在ABB的新能源争夺中给予强有力的支撑。

  奥迪方面对销售节奏的主动调整似乎仍在进行当中,相比4月11.5%的下滑,其5月降幅有所收窄。不过,奥迪前5月销量,与奔驰、宝马已有不小的差距,达到3.4万辆。不禁让人担心,在2019年剩下的时间里,奥迪还能否追上来。

  奥迪e-tron

  目前,奥迪重磅车型——全新奥迪A6L、全新奥迪Q3已相继换代上市,伴随新旧切换的逐步完成,也将逐渐展现实力。此外,奥迪Q8将于下半年正式上市,奥迪产品阵容将不断得到加强。

  在新能源布局上,奥迪e-tron已全面开启预售,并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由此来看,ABB在下半年的争夺,尤其是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势必将更为激烈。

  在全球市场,ABB三家仍保持原有竞争格局。5月及前5月,奔驰虽出现下滑,但对宝马、奥迪依然拥有较大优势。前5月,奔驰在全球市场累计销量已近百万辆,达到938499辆,比宝马多出66132辆,领先奥迪接近20万辆,达到199049辆。

[责任编辑:权志华 ]